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名画赝品泛滥 业内兴建保真系统

2013-09-24 16:02:4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书画打假困难重重

要杜绝赝品汗牛充栋的现象,对于艺术家来说,可谓困难重重。

“很多艺术家,像我自己,平时大多时间都把自己关在画室里边,一心扑在艺术创作上,对市场环境以及商业运营毫不知情。”王玉珏对南方日报记者说,受到造假分子的侵害后,却也无可奈何。

她对记者说,有一次在画展上看到一幅自己的伪作。她马上联系策展方,要求约谈这幅画的所有者。当时,她还不是想着要打假,只是想了解一下来源,但是策展方以种种理由推脱,最终这事也就不了了之。

很多投机者,都抓住德高望重的艺术家没有时间或不愿意跟他们长时间纠缠的心理,被发现了就假装改正,过了风头再换个地方继续胡搞乱搞。有的无良商家,被揭露了卖假行为后,还会指责是艺术家老糊涂,自己看不清楚,是在给商家捣乱,以此来混洧藏家的认识。

杨之光老先生去年虽然公开指认40多幅伪作,并把拍卖行的名字及作品编号一一列明,然而,这样做不过迫使了一部分拍卖行最终撤下了其中的一些假货。而其中有一幅作品最终还是被一家北京拍卖公司以近30万元的高价拍卖成功。至于拍卖公司到底是没看到杨之光的声明,还是看到了装作不知,很多行内人士就不好说了。据杨家人透露,单依靠自己的力量,根本没办法追踪到伪作的来源,因此也没办法诉诸法律。

在更多人看来,当前书画市场赝品泛滥的原因是拍卖行不保真、不退货的原因造成的。因为拍出去的作品即使最终被发现是假货,拍卖行在法律上也无需承担任何责任。尽管在一些拍卖公司看来,经常卖假货,有损拍卖公司的品牌。但对于一些拍卖公司的从业人员来说,他们个人却不会有这样的损失。因此,不少从业人员实际上借着拍卖行的大招牌,私下与一些造假分子或者鉴定机构勾结起来,尽可能促成一单单伪作的交易,从中获取暴利。

在胡红拴看来,对于专业藏家来说,一件赝品,就算不要钱,也是没有任何价值的。而卢中见甚至认为,赝品的作者不应归类为艺术家,他们为了谋取利益,掌握匠技之术,是一种没有情趣的劳作,在不断复制出没有灵魂的图式。因此,收藏赝品是为很多藏家所不齿的。“营运商是艺术家的投资者,或中介,需要建立商业道德理念,以诚信为本,绝非惟利是图之贪念。应是在艺术家和观众之间搭起桥梁,把艺术家之理念传达给受众者,大家建立起友爱关系,同时,心灵从中也会得到健康的富足。”

编辑: 宁波 标签: 艺术家 杨之光 王玉珏 方楚雄 名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