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李克强一天奔波九小时赴岷县灾区考察 详细了解群众困难

2013-08-21 21:53:2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甘肃定西、兰州考察,此次考察的第一天李克强就不辞辛苦辗转奔波近九个小时抵达岷县地震灾区,看望当地受灾民众,详细了解民众的冷暖温饱和生活困难,并坚定他们战胜困难,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信心。

7月22日,甘肃岷县,漳县交界处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此次地震波及全省13个县,灾区总面积约1.64万平方公里,直接经济损失176亿元。

岷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也是地震灾害多发地区,是这次6.6级地震灾害的主灾区。于此同时, 岷县地处海拔2700米的高寒阴湿山区,昼夜温差大, 入冬时间早, 当地灾后重建如何,当地灾民生活是否有保障,能否顺利过冬,一直是李克强总理牵挂于心的问题。

当天,李克强早上八点从北京出发, 经历两个小时的飞机飞行,随后换乘一个小时的汽车,然后又坐了三小时火车,最后再转乘三个小时的汽车,历经近九个小时才到目的地岷县永光村。巧合的是,在前往震区途中,当地还发生了3.7级余震。

永光村地处岷县东北,岷县漳县6.6级地震灾害公造成该村21人死亡,57人受伤,71户232间房屋倒塌,364户1555间房屋严重受损。

从岷县通往永光村的中间有一段盘山路,一路上碎石遍地, 路面陡峭不平,道路狭窄, 尘土飞扬,车子颠簸在崎岖的山间小路上, 仅仅三公里的路程就走了40多分钟。

一下车, 李克强就和村民们亲切握手问候,并连连发问。 “你们受苦了!” ”都有地方住吗?” “粮食足够吗?” 永光村的房屋几乎全部倒塌,李克强同正在清理废墟的武警官兵握手交谈,感谢他们不仅在第一时间抢救生命,还帮助安置群众生活和准备恢复重建。

李克强随机走进废墟附近的一处帐篷,见到在地震中失去四位亲人的李改花老人,他俯下身子轻声安慰,叮嘱随行的地方同志,一定要照顾好老人的生活。并不断和老人说到, “国家会帮助你!”"政府会帮助你度过难关的!”

走进村民包万全家所在的70号帐篷,李克强叮嘱他们注意各种事项。 “在帐篷里生火做饭,一定要注意安全。” “一定要注意用火和饮食安全”、“吃水一定要烧开了,防止灾后有大疫”。

包万全家四世同堂,地震发生时,曾孙包豪杰刚足满月。 这次地震中,家里的5间房子全部倒塌。“家里都还好,人好一切就都有希望,就有好日子过。”李克强鼓励道。

得知包万全一家九口目前暂住在两顶帐篷里后,李克强询问:“四五个人住一间帐篷是不是比较挤?”

身边的村干部告诉李克强,村里的帐篷确实还有些紧张,还有的两家人要合住一间帐篷,十分不方便。而且全村400多顶帐篷中棉帐篷比例太少,基本上都是单的。“暂时还不冷,但天气马上就要变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