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汉字》展览将开启国际之旅

2013-08-14 10:07:4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甲骨片、后母戊鼎、贾伯壶、拓片……记述中国象形文字发展历程的《汉字》国际巡展13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幕,意味着古老中国文字艺术展将开启它奇幻的世界之旅。

《汉字》以中国文字发展史为主线,囊括120余件珍贵文物,有卜骨、青铜器、陶器、竹简、拓片、玉石等丰富的文物史料,还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生动全面展示汉字的起源、发展、演变历程和汉字相关的各种艺术形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传说中的造字之神仓颉像四目舒展,卜骨上的甲骨文清晰可辨,青铜器上的斑驳之迹犹然可循,这些使中外观众瞬间“穿越”回了几千前的古老中国,一路辨读着中国文字从甲骨文、金文到小篆、隶书、楷书的演变。

耄耋之年的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在人搀扶下边看边频频点头,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秘鲁等多国大使及美国、法国、斯里兰卡等数十家驻华使馆官员成为首批国际游客,他们饶有兴趣地听着英语讲解,有的还研究起了“水”的甲骨文写法。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使馆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交流协会在开幕式上签署了《汉字》国际巡展合作意向书。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尼亚尔·库尔班诺夫在展厅中对记者说,《汉字》展现了中国独特而古老的文明,很吸引人,在他的国家,越来越多人对中国感兴趣,他相信《汉字》将赢得乌兹别克斯坦观众的欣赏。

据悉,《汉字》国际巡展由中国友协、河南安阳市政府、河南省对外友协和中国文字博物馆联合主办,先期在首都博物馆展览一个月,之后将在今年赴加拿大、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等国展出,还将开展学术研讨等系列人文交流活动,明后两年将访问更多国家。(记者 梁淋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