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盛世收藏还是浮世乱象? 全民收藏热背后的冷思考

2013-08-13 14:24:2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盛世兴收藏”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笃信的理财之道。然而,当收藏演变成大众投资,一时兴起全民收藏热,不少人“一夜暴富”的心态更加强烈,民间收藏市场乱象纷纭。这一轮敛古博富的全民收藏热,究竟是“盛世收藏”还是“浮世乱象”?

一夜暴富梦搅动收藏热

9日开幕的第八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展会首日就吸引8.9万人次参观,成交额达97.6万元。

近年来,我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空前繁荣,人们开始大规模地涉足文物艺术品收藏和投资领域,甚至出现“井喷”现象。有统计数字显示,全国收藏爱好者队伍超亿人。

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联合相关部委共同发布的《2012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显示,去年全国共举办788场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上拍563915件(套)拍品,成交额高达288.52亿元。

富人争相购买拍卖行的高价艺术品,普通老百姓对艺术品收藏的热情也空前高涨。以“鉴宝”、“寻宝”为主要内容的收藏类电视节目层出不穷且收视率不断攀升,各类艺术品收藏广告频繁见诸报端,街头古玩店也异常火爆。

“现在北京的古玩市场比菜市场还多”,瓷片卖家赵明亮常年在北京报国寺、潘家园摆摊,“从天不亮开始就有人打着手电筒在摊上淘宝捡漏,北京大大小小的古玩交易市场永远都是人山人海的,赶上周末人多到迈不开步。”

记者了解到,收藏也是目前很好的投资手段,可以规避通货膨胀风险,还能实现一定的收益。收藏现已成为中国人继储蓄、股市、房地产之后的第四大投资方式。十几年前几千块买的收藏品,如今却能翻涨数十倍,甚至数百倍。

编辑: 宁波 标签: 乱象 博富 收藏市场 收藏爱好者 赝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