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专家:中国文化产业将步入“并购”时代

2013-08-08 15:06:44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专家:中国文化产业将步入“并购”时代

迪斯尼收入结构图 其中消费产品8%、交互媒体2%

专家:中国文化产业将步入“并购”时代

时代华纳收入结构图

近日文化产业界频频宣布的并购事件,在文化产业界引起了震荡,也在资本市场形成了文化板块的新热点。这些并购是概念炒作还是企业自身发展需求?是跑马圈地式地盲目扩张还是酝酿已久的战略布局?尽管对并购的认识还有诸多分歧,但可以形成共识的是:通过并购,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的雄心和战略清晰可见——

核心提示

并购释放了行业重组的信号

并购表明了跨界融合的趋势

并购要防止“消化不良”和“排异反应”

并购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1内生发展还是外延扩张? 并购将成为常态

今年,文化产业并购事件可谓“此起彼伏”,“你方唱罢,我方登场”。

1月,阿里巴巴集团以期权加少量现金的形式收购音乐网站虾米网;

2月,掌趣科技以8.1亿元收购网页游戏开发与运营商动网先锋100%股权;

5月,百度以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PPS视频业务与其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进行合并,使爱奇艺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视频平台;

7月,华谊兄弟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6.72亿元购买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进军手机游戏产业;

7月,华策影视决定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6.52亿元,成为国内影视行业中金额最大的并购项目……

并购的金额增加了,前几年一个4000万元的并购就是最高值了,而现在动辄十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

并购的领域拓展了,涵盖游戏、传媒、电影院线、广告、网络视频、影视剧制作、移动互联网应用等领域,并呈现出向深度产业整合的发展态势。

并购不只在国内,还参加国际并购。2012年度发生了多起我国文化企业跨境并购外国企业的案例,其中万达集团收购美国AMC电影院线,小马奔腾收购美国数字领域特效制作公司,都在业界产生广泛影响。

“并购,原来离文化产业还有些远,而现在却如此之近。”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峰认为,如果说2010年是文化产业的上市“元年”,那么随着上市公司资金充足,文化企业由“内生”发展走向“外延”扩张。他预测,未来并购还会更活跃,中国文化产业将步入“并购”时代。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文化产业领域共有96起并购事件,而今年以来正在实施或者传出消息的并购就有30多起,下半年还会更多。

“并购,不仅仅是创造一个个数据,成就创业和资本的神话,更是释放了行业重组的信号。”齐勇峰说。人们注意到,今年证监会对上市门槛的要求更高、审查更严格了,上半年有18家准备上市的文化企业撤回了上市材料。一些企业只能通过与已上市的公司并购重组,来融入资本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