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借力“曲阜文化经济特区” 建设过100亿文化产业项目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济宁:借力“曲阜文化经济特区” 建设过100亿文化产业项目

2013-06-24 15:10:47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山东济宁:借力“曲阜文化经济特区” 建设过100亿文化产业项目

今年4月1日起,孔庙祭孔展演等文化旅游项目将每天准时向游客演出。 王倩 摄

山东济宁:借力“曲阜文化经济特区” 建设过100亿文化产业项目

曲阜孔庙举行的祭孔展演 王倩 摄

依托“孔子故里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山东省济宁市的文化产业迎来了飞跃式发展。目前,该市在建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额已过100亿元。

2013年山东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将曲阜及周边文化资源富集地区的文化建设作为一个特别地区对待,将其打造成为儒家文化传承创新区、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创意创业人才聚集区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文化经济特区战略给济宁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充分发挥独特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次忠在“聚焦美丽山东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中说。

据王次忠介绍,目前,济宁市政府已从税收、土地、融资、人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并连续3年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全力支持文化经济特区建设,目前已启动50多个重大文化项目。

凭借孔子故里品牌,济宁成功举办了二十九届国际孔子文化节、两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五届世界儒学大会,进一步强化了该市作为国际儒学研究交流中心的地位。

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总投资8.73亿元的孔孟文化遗产地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全面启动,投资100亿元的尼山圣境、35亿元的东方文博城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建设。

为丰富旅游形式,提升文化体验,自今年4月1日起,明故城开城仪式、晨钟暮鼓仪式、孔庙祭孔展演等文化旅游项目将每天准时向游客演出。

目前,济宁已形成孔子文化旅游业、孔子文化复仿制品业、孔府美食、节庆会展、教育培训等知名业态,这些具有浓郁孔子文化元素的商品销售收入已占整个旅游产业收入的35%以上。去年,全市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342.2亿元、增长19.5%。

济宁历史文化悠久,是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和孔、孟、颜、曾、子思五大圣人的故乡,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6处,曲阜和邹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三孔”是世界文化遗产。(记者 王倩)

实习编辑 夏雪

编辑: 马原 标签: 曲阜文化 经济 文化产业 项目 投资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