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我国文化产业面临四大挑战 整合潮或开启

2013-04-19 14:0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成立后,整合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资源,构建全媒体的现代传播体系,成为行政主管部门职能转变的主要方向,而这开启了文化产业整合潮。

4月18日,在第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国家政策支持,城镇化推进带动消费升级,文化产业正面临蓬勃发展的大好机遇,但同时更需整合资源,提高科技含量,增强竞争能力。

文化企业面临四大挑战

在新技术带动新业态不断发展的今天,文化产业面临加强业务拓展、实现转型升级的课题。中国文化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陈杭表示,从国际传媒巨头的发展史来看,有四个特点值得国内的文化企业学习和借鉴。

首先是跨地域。从澳洲起家的传媒巨头新闻集团在澳洲的营业收入只占9%,50%来自美国、8%来自英国、7%来自意大利、9%来自亚洲。还有迪斯尼,在美国奥兰多、洛杉矶,法国巴黎,日本东京,中国香港建有迪斯尼公园,现在又在上海建亚洲最大的迪斯尼公园。

其次是跨媒体。时代华纳下面有华纳兄弟电影公司,还有电视网;贝塔斯曼有电视网络,有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出版社,目前正在收购企鹅。

再次是品牌化。国际传媒公司都拥有享誉世界的一个或多个品牌,这是文化企业非常重要的竞争力。

最后是新技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这些新技术已经渗透到传媒行业的各个环节,国际传媒公司都积极利用新技术改变传统的业务模式。

而这四个特点是国内的文化企业所缺乏的。虽然有政策支持和公众文化消费需求潜力巨大,但文化企业要向国际传媒巨头看齐还面临不小的难度。陈杭认为,这主要表现在四方面的挑战。

一是科技含量不足。“中国云计算行业落后欧美国家十年,我们的芯片和软件落后西方国家也比较多,影视动漫制作工艺比西方国家也有很大的差距。”

二是和金融结合有限。由于文化产业轻资产的特点,金融机构在信贷支持和风险控制上难以平衡。

三是跨媒体、跨地域,比较难实现,企业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这与国内文化管理体制有很大关系。

四是版权保护不够。目前,从音乐到图书,从影视到动漫,盗版现象依然很严重。不过,从互联网公司重视对影视剧网络版权的采购来看,版权保护意识在逐渐得到业界的认可和支持。

整合潮或开启

文化产业做强做大,不能单靠政策支持,还应练好“内功”,加强业务整合和拓展,增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未来,在政策和市场竞争的双重推动下,文化产业整合潮或将开启。

“中南传媒目前有近70亿元的现金在手里,凤凰传媒手里也有约80亿元的现金,这么多钱,他们想做什么?伴随着主管部门的合并,报纸、电视、电影、互联网的整合是大的趋势。它们可以利用资本市场加大业务融合,进一步打造全媒体产业链,提升自身的市场份额。”

目前,浙报传媒在并购方面动作频频,收购盛大旗下的边锋、浩方两家游戏公司,还参股华数传媒,涉足视频网站和影视剧制作。浙报传媒董秘李庆表示,并购是浙报传媒做大做强的重要方式,在未来政策利好的背景下,还会加大步伐。在广电业转企改制的过程中,浙报传媒也会积极参与,可能会选择合适的市级广播电视台作为标的。

此外,影视公司也在加快在网游、影视技术、动漫等领域的并购。比如,华谊兄弟最近完成了对GDC技术公司约9%的股权收购。GDC技术公司是国际领先的3D放映技术的服务商。(记者 姚轩杰)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文化产业 整合潮 挑战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