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3年中盘点:春拍回暖秋拍将稳健上扬

2013-07-29 10:54:30 来源:现代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中盘点:春拍回暖秋拍将稳健上扬

齐白石 《高立千年图》

2013年中盘点:春拍回暖秋拍将稳健上扬

吴作人 《战地黄花分外香》

2013年中盘点:春拍回暖秋拍将稳健上扬

唐寅 《松崖别业图》

古书画受关注度提升

中国书画近年来持续支撑着中国艺术品市场半壁江山。2013年春拍,书画市场走势平稳中略见起色。据了解,今年春拍,中国书画成交总额为142.78亿元,尽管较去年春拍成交额有所下滑,但却占2013年春拍中国艺术品市场53.71%的份额,而且总的成交表现相较于去年秋拍已经大幅回暖50%,达到了2011年市场回调之前的水平。

数据显示,在今年的书画拍卖市场上,古代书画的受关注度进一步提升。在今年春拍成交价前100名的拍品中,古代书画占了17席,成交总额高达4.32亿元,其中古代书画市场中的最大亮点为唐寅作品刷新艺术家作品历史纪录。在今年北京保利春拍,唐寅的《松崖别业图》 (手卷)以7130万元人民币拔得头筹,位居本季古代书画拍品榜单之首。

而一直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支柱力量的近现代书画,经过一轮市场调整,价格体系已经趋于稳定,在今年有43件近现代书画进入春拍成交价前100名榜单,比去年同期增加10件,总成交额11.76亿元人民币,占据中国书画成交额的8.24%。反映价格的“近现代名家指数”在今年春拍也呈上升趋势。当代书画因价格层次分化,在今年的春拍中的受关注度也明显回升,反映当代书画价格的“当代中国画100家指数”,当前为14797点,升幅高达70%。其中崔如琢的《千山飞雪图》 (八幅)以7715万元成交,位列今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成交价前100名榜单第三,这也是今春唯一一幅入围的当代书画作品。

经过一轮市场调整后,近现代书画市场价格体系已经趋于稳定,买家的眼光与口味更加严格和挑剔,寻找“精品中的精品”将是近现代书画市场关注的焦点。

传统书画统领市场 总体成交稳中有升

综观本轮春拍情况,高价拍品减少、价格回落,中低价位拍品受青睐。2013年春拍,各大拍卖公司均没有出现过亿元成交的拍品,而中低等价位的拍品市场形势较好,比如,嘉德拍卖10万元到100万元价格区间内成交的拍品数量最多,占成交总数的62.92%。市场表现出更多理性与平稳,不再一味追求拍品的虚高价格,而是更多注重拍品的传承、流传脉络。

记者从相关拍卖书画征集部主管周欣处了解到,书画市场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本盘,中国艺术品市场20余年,经历了多次“牛市”和市场回调,但无论市场大环境怎样,书画作品总能占据市场交易的半壁江山。2013年中国书画的表现可以说是稳中有升,在2013年市场反弹的大背景下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市场深挖价值洼地 当代水墨蓄势待发

2013年艺术品市场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当代水墨的展览数量和受关注程度大为增加,从北京、上海到广州、香港,当代水墨展频繁出现在各级别的展览场馆内。当代水墨似乎一夜之间成为市场的宠儿,吸引了包括纽约时报、美国艺术新闻网等海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

然而相关投资者也表示,目前当代水墨还处于“光打雷不下雨”的炒概念阶段,由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经历过当代艺术泡沫破裂的阵痛,大量藏家面对当代水墨呈现出了“众人围观不打猎”的现象。而当代水墨背后的资本运作面对叫好不叫座的局面也显得有心无力,因此当代水墨至今距离突破性的进展还有距离。从长远来看,当代水墨一旦出现几个标志性艺术家,必然会吸引国内外大量资金流入,从而在艺术市场上真正形成一个板块,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秋拍继续走高 业界预计三年创新高

春拍的回暖已毫无悬念,2013年市场行情比较扎实,接下来的秋拍会一步一步稳健上扬。业界人士认为,根据往年的经验,书画市场下半年肯定会更好。市场资深人士强调,整个市场正在逐渐恢复,市场的潜力尚未完全挖掘出来,预计两三年内市场行情将逐步走到高点,最终成绩可能超过前年的巅峰状态。

2013春拍明星榜

拍卖时间 作者 拍品名称 成交价格 拍卖公司

4月 康熙 御制珐琅彩瓷碗 7400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

5月 张大千 《荷塘野趣》 8051万港元 香港佳士得

5月 吴作人 《战地黄花分外香》 8050万元 中国嘉德

5月 张大千 《凤箫图》 7404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

5月 张大千 《红拂女》 7130万元 中国嘉德

5月 清乾隆 御制白玉交龙钮“自强不息”宝玺 6670万元 中国嘉德

6月 清乾隆 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大四件柜 9315万元 北京保利

6月 唐寅 《松崖别业图》 7130万元 北京保利

7月 齐白石 《高立千年图》 8050万元 朵云轩

2013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呈现低位调整态势,成交大致符合市场人士先前预期。据雅昌艺术监测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截止到6月30日,2013年春拍总成交额为265亿元。从整体发展趋势来看,今年春拍市场没有延续去年大跌走势,而是呈现企稳局面。

进入暑期,上半年的大拍偃旗息鼓,拍卖人也算交出一份自信的答卷。艺术品市场在国内外经济调整大环境下,比较与其他行当多少让玩“这个”的人增添了几分自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