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年中观察:艺术品春拍市场回暖 惜售惜买继续博弈

2013-07-03 15: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艺术品春拍市场基本落下帷幕。纵观今年的艺术品春拍市场,经历了两年的调整期后,似乎迎来了一波回暖潮。然而,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西沐认为,不应过高预估今年艺术品市场的回调能力与回调水平。拍卖市场要达到一个新的巅峰状态,可能还需要2~3年的培育与酝酿。

艺术品市场开始回暖 专家:不应过高预估

在经历了2012年的“寒潮”之后,今年艺术品春拍市场的表现让人惊喜。随着春拍逐渐落下帷幕,各个拍卖行也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在今年的春拍季,香港苏富比揽金21.8亿港元,超出预估的17亿;香港佳士得32亿港元收槌;香港保利拍出6.4亿港元,较2012年秋拍成交额5.2亿有所上升。

内地方面,中国嘉德进账26.48亿元,高于2012年秋拍成交额17.45亿元;北京保利共成交28.3亿元,比2012年秋拍成交额23.1亿有所上升;北京翰海以8.2亿元谢幕,与2012年秋拍的5.4亿元相比有所回升;北京匡时成交额14.12亿元,比2012年秋拍的9.32亿元增长不少。

这些拍卖行的优异成绩,极大地提振了人们对艺术品市场的信心。不少业内人士用“回暖”来形容今年的春拍市场。甚至有人乐观地以为,内地艺术品市场就此复苏,可能回归到2011年的高峰。

但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的市场低迷给今年的春拍蒙上巨大阴影,指望艺术品市场在2013年“咸鱼翻身”,重现2011年的辉煌,显然不太现实。艺术品市场需要休养生息,2013年全年的市场走势将是蛰伏盘整。

西沐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就表示,当下艺术品市场出现的向好,更多的是由外部大环境主导的艺术品市场周期规律推动的,而不是或不主要是由艺术品市场进程推动的结果。

他说,艺术品市场今年的后市与大环境的关联度会很高,如果市场流动性趋紧,就会影响市场投资的信心,后市回调能力就会打折扣。

“今年春拍可以看作是调整中新生力量的聚合过程,不应过高预估今年艺术品市场的回调能力与回调水平,特别是不能让机构对市场的预期绑架市场应有的发展轨迹。” 西沐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探秘美丽空姐航班起飞前的准备工作

西安一工人横遭钢筋穿颅 救治18天侥幸生还

云南看电视解闷熊猫情绪恢复 游客拍其卖萌照

多国联演精彩场面:陆战队登船解救人质

精彩热图

云南到北京的万里接力:救护独龙族烧伤女孩

罕见沙尘天气侵袭新疆库尔勒 部分学校放假

天安门广场五一花坛布置基本完毕

沈阳一对男女在疾驰出租车窗上玩自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