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丽泽书友会”第一期活动:解读幸福的方法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丽泽书友会”第一期活动:解读幸福的方法

2013-05-24 15:45: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月23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面向青年教师举办的“丽泽书友会”第一期活动在北外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会议厅举行。本期活动主题是:解读幸福的方法——哈佛大学公开课《幸福的方法》心得交流会。

北京外国语大学知名校友、博联社总裁马晓霖,北外党委副书记文君,北外党委宣传部部长赵宗锋及学校二十多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读书交流。与会教师结合《幸福的方法》一书的主旨、特点和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大家认为:东西方的幸福观虽然有着某些差异,但在幸福是什么、如何获得幸福以及如何把追求个人幸福与建设幸福的社会相结合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共通之处;在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背景下,北外人只有将个人幸福与社会意义相结合,把个人梦想的音符融入到北外梦、中国梦的交响乐中,才能奏出更加动人的乐章。

英语学院刘琛老师从中国文化视角分析本书。她认为,对于幸福的方法,中西方的认识和理解是一致的,这一点在文化价值观和范式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梦背景下的北外梦就是发挥自身优势,为“让中国更多地了解世界,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贡献心力。欧洲语言文化学院董希骁老师结合个人经历谈了他对幸福的理解以及中国传统思想与《幸福的方法》一书的异曲同工之处,认为中国梦实际上是“发展之梦”,这个梦应该从单纯的经济发展延伸到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的全面和谐发展。国际关系学院周鑫宇老师谈了《幸福的方法》一书对自己在教学、学术研究和个人追求幸福过程中的影响。他认为,超越当下的困境去追求远大的目标,有助于增强人的幸福感,而一个个地突破当下的困境,也是提升个体幸福体验必不可少的环节,如果每一个人都幸福了,中国梦就能实现了。高级翻译学院姚斌老师就引导学生在追求幸福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谈了体会,他认为,积极心理学是连接学术成果与日常生活的桥梁,读完本书后,不仅要反思,更应该通过坚持运用书中提供的方法来获得幸福。

马晓霖校友在发言中谈到,挣扎、困难和挑战都是丰富的生活不可或缺的,但如果找到使命感,就能获得更多的幸福。文君副书记也参与了讨论,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读《幸福的方法》一书的体会。赵宗锋部长认为,中国梦和个人梦是紧密关联的,如果缺乏个人的幸福体验,这样的梦想是不完整的,实现梦想也是行不通的。他介绍了举办书友会的初衷,认为应该关注青年教师这一知识群体的精神需求,传递人文关怀,积极创造双向、互动的交流机会,使大家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共同提高,丰富自己。

丽泽书友会将长期举办活动,以“搭建交流平台、创建文化品牌、传承学人使命”为宗旨,助力“卓越北外、和谐北外、魅力北外”建设,努力在实现北外梦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 于熙 标签: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丽泽书友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