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友有话说:广电总局与新闻出版总署合并

2013-03-13 20:54: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广电总局与新闻出版总署合并的消息引得网上热闹非凡。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改革现行社会组织管理制度,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以后成立这些社会组织,不再需要先找一个挂靠单位了,可以直接到民政部门登记。这无疑是新时期我国加强社会建设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腾讯网网民“千里马-chen”说。

搜狐网网民“边角儿”表示,在实际工作中,加与减、多与少都是相对而言,机构的设置须根据需要当加则加、当减则减,而不是一味地为了加减而加减。调整的目的更是要使“权责一致、分工合理、科学决策、执行顺畅、监督有力。”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和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海洋、能源管理等机构就是很好的证明。

改机构、改职能,不是简单的撤掉几个部门、合并几个部门这么简单,改革开放至今、包括此次在内的大部制改革,更深的是触及政府、部门的权力、利益。搜狐网网民“ytj飘逸的云”说。

行政机构改革如何实施,需要执政者刮骨疗毒的勇气的同时,更体现智慧。既要认识到幅员辽阔的中国,政府机构、社会管理部门不是越少越好。更要认识到机构改革非一蹴而就之事:理清权力清单、合理界定政府权力边界需要时间、实践;理清内部权力、妥善解决机构改革遗留人员问题同样需要时间、精力。搜狐网网民“ytj飘逸的云”认为。

一说到机构改革,人们很容易把它跟大部制联系起来。但实际上机构改革主要是通过行政机构的撤销、设立、合并、拆分及重组,调整和优化组织结构。大部制只是其中一种方式,机构改革并不等同于大部制。网友mujinhua9527说。

大部制改革旨在减少行政机构的推诿扯皮、权力交叉,从而优化行政程序、提高行政效率,实现专项管理、权责明晰,从而更加科学合理的运用行政权力为民谋利。网友“蒂凡尼的蓝”说

网友无花花说,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用好每一份权。厘清职责可使权力和义务更明确,从而使没必要的、交叉重复的、不适应新形势的职能机构裁撤,职能相近、便于统一的职能机构合并,便于实现一站式服务,可有效杜绝推诿扯皮,使权力得到最优化运行。

要在细心工作上下功夫,严谨细致可以减少错误、少走弯路,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我们进行的大部制改革就是整合资源,减少职责交叉重复。但是合并要与分权并行,如果只是简单合并同类项达不到改革的效果,而且容易人员反弹或行政低效。“两江奔流”表示

政府要做好公共政策制定和监管的职能,把不该管的转移到下级部门和社会组织。要将原有权力进行梳理,该下放的下放,改转给社团组织的就转。要警惕大部制带来的公共权力真空问题,有些部门一旦规格降低或是裁撤合并,就会存在权力真空,会带来很多问题。网友“胡华华”说。

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载体,更是保证人民利益、实现人民利益的践行者,抓住了核心,才能办得了实事,才能赢得了民心。机构改革不能一刀切,更不能生拉硬拽。网友“笨笨哥”说。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