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电总局:今起至3月17日受日凌影响电视或现花屏

2013-02-25 10:17:17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受日凌影响电视或将现短暂花屏

我国今日起进入春季日凌期北京受影响时间段集中午间

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发布消息,2月25日至3月17日我国用于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的卫星将进入日凌期,届时受影响的波段对应的电视节目或将出现暂时“雪花”。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介绍,此因地面接收天线受太阳射电辐射的干扰,对电视机不会有损害。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近日发布“2013年全国主要城市春季卫星日凌时间预告”,消息称今起我国传输广播电视节目的卫星将进入日凌期,所受影响持续至3月17日,前后共21天。

预告公布“中星6A”、“中星6B”、“中星9号”、“亚太6号”、“亚太5号”、“亚洲3S”等卫星在国内主要城市(包括港澳台地区)的日凌时间,包括日凌的起止时间和持续时间,单次影响时长从1分钟至15分钟不等。

据预告,上述6颗卫星在北京地区最早于2月27日受日凌影响,最晚至3月7日,时间段集中于午间,大致范围在早晨10点40分至下午14点30分之间。其他各主要城市受影响的时间可上广电总局网站查询。

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由于太阳距离地球最近,所发出的电磁波对地球的辐射最为强烈,这就是天文学上的“日凌”现象。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昨晚介绍,当太阳、通讯卫星、地面卫星接收站处在一条直线上时,原本接收卫星信号的地面天线就会遭受太阳射电辐射干扰,从而使接收的信号质量下降,电视画面因此出现不清晰、“雪花”甚至黑屏的情况。

朱进介绍,我国每年受“日凌”影响两次,大致在春分之前和秋分之后,这期间对家庭电视用户而言,每天受影响的时间都很短,如果这个台“雪花”了还可以换个台看,因为不同的节目可能由不同的卫星传输,且日凌影响的是地面接收站的天线,不会对电视机本身造成损害。(记者商西)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日凌 射电辐射 雪花 电视用户 电视画面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