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荒漠变草原,农民成市民——鄂尔多斯城镇化建设新探索

2013-02-21 17:08:3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技能带来的新转变

对于年轻一辈的“移民”农牧民来说,离开农村的生活在城市找到工作,是他们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在内蒙,政府除了为转移农牧民一份社保、一份补贴、一套住房以外,还提供了很多的免费培训机会,为年轻人提供一份工作。众多的农牧民在城市化的新格局中走向市民的行列。

许春青是内蒙数千个加入到城镇化进程的村民。40岁的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从前他们一家生活在库布奇沙漠东端的达拉特旗,由于沙土不适合发展农牧业,许家仅靠夫妻二人在城里打工赚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许春青告诉我们:“我没有什么学历,在城里只能给人家洗碗。一天工作到半夜才能走,洗一整天,一个月也就只有1千多块钱,非常累。”

2009年,她听说东达蒙古王集团在东达投资,吸引附近农户养獭兔。抱着试试的心态,许青春买下了72只兔子,4个月之后,这些兔子给她带来了2千多块钱的收入。这份不算累,收入又稳定的工作让她下定了辞去洗碗工的决心。之后,她从公司承包了两个兔舍,一年大概能出栏6千只獭兔。獭兔毛可以做衣服,肉可以加工出售。短短的几年,许家现在已经住上了城里的大房子,而她一年的收入也高达10万元,比当地普通公务员收入还要高。

东达蒙古王集团投资3亿多元用于生态建设,拉动12万户农牧民增收致富;新农村建设资金已投入35亿元;现已形成了面向市场的路桥、房地产、绒毛、新型农牧产业、酒店服务、林沙草、文化等七大产业。在东达移民村,超过一半的移民户都成为了东达集团的獭兔养殖户。据了解,整个集团的獭兔养殖将从现在的年出产3千万,增加至5年后的1亿只,带动更多居民致富。

为了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东达集团还鼓励农户参与种植沙柳,这种极易成活的沙漠植物是獭兔的主要饲料,也是建材的重要原料。沙柳仅需扦插就能成活,并且越折生长越快。种植沙柳不仅能有丰厚的效益,同时对防风固沙也产生了明显的作用。

许春青告诉我们:“城镇化对很多生活在条件艰苦地区的农牧民来说都是一个多年的梦想。10年前,我都不敢想家里能养得起两个孩子。现在我都有钱给家里买车,小女儿也在城里私立幼儿园读书,这些都是我们生活越变越好的例子。城镇化不仅仅带给了农民更好的生活,还给下一代带去了希望。”(记者 王浩 杨万丽 杨芳)

编辑: 冯媛 标签: 鄂尔多斯走基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