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荒漠变草原,农民成市民——鄂尔多斯城镇化建设新探索

2013-02-21 17:08:3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鄂尔多斯(汉语意为“众多宫殿”),是一座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的地级市,毗邻晋、陕、宁三省区,三面被黄河环绕。依靠“羊煤土气”(羊毛、煤炭、稀土、天然气)4种资源,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沙漠边缘,总人口只有150万的鄂尔多斯,短短几年铸就了梦幻般的财富值,人均GDP超越香港,位居全国第一。如今,富起来的鄂尔多斯正在让居住在这片辽阔土地上的成千上万农牧民一同享受城市的财富,帮助他们从条件艰苦的农牧区迁居到城镇来。

位于鄂尔多斯达拉特旗的王贵新村,就是62岁的农民白玉峰的新家。位于达拉特旗市中心的王贵新村现在居住着1200户农牧民,他们当中绝大多数都来自条件艰苦,人口密度较小的农牧区。白玉峰一家三口去年八月刚搬到新村,在此之前,他们一直住在郊区的一间30多平的小平房里。白大爷告诉我们:“新村的条件比城里好多小区都好,我们有免费的室内活动区,每个协会有自己的活动中心,超市的东西都是平价。比以前在农村强多了!”

为了方便农牧民在冬季也能进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新村配备了一个4层楼的公共服务及活动中心。在这里,居民可以免费打羽毛球、台球。老人和孩子都有配备相应设施的俱乐部,图书馆也是免费的。2月初,达拉特旗户外温度已经到了-15C,但 活动中心室内却温暖如春。

白玉峰现在是社区书法协会的会员,他说:“在农村的时候,根本没有活动中心能交流一下共同爱好。现在我们协会有30名会员,大家有空就过来写字交流,生活丰富多了。新村居住环境也好,以前在农村,没有热水器没法洗澡,一个冬天就洗那么一两次。现在的新家都有热水器,啥时候都能洗澡,方便极了。”

政府对搬迁户新房的价格,也给予了很大的扶持。据了解,参加到城镇化计划的家庭,每户按照人口购买相应大小的商品房,价格都非常低廉,大约在600至1000元一平米。在新小区入住的村民还保留原住地的土地使用权,许多村民把地租出去种树,不仅能防风固沙,还能通过买木材产生一定收入。白大爷说,以前他们村有些居民对搬迁还有顾虑,没有参加第一批搬迁,现在,大家都开始排队等着住城里了。

编辑: 冯媛 标签: 鄂尔多斯走基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