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荒漠变草原,农民成市民——鄂尔多斯城镇化建设新探索

2013-02-21 17:08:3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城镇化带来新变化

在内蒙各地,这样的城镇化项目正在逐年增加。在鄂尔多斯市,十年来,累计转移农牧区人口50多万,全市实际从事农牧业的人口仅20余万。2002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为2470元,2012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353元,年均增长13.1%。实施城乡统筹之后人口转移,不仅富了农牧民,而且使当地的生态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植被覆盖率由2000年的25%提高到现在的75%以上。

在内蒙,生活着蒙、满、回等多个少数民族。为了营造出让居民感到亲切的生活环境,鄂尔多斯给村民安排的新小区都做了贴心的小改造。69岁的老人刘青山去年初和老板刚搬到鄂尔多斯东胜区的新房子里。在朝南的一间主卧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带“炕”的装修。与传统烧火取暖的炕有所不同,新房的炕烧的是暖气,有炕的外形,但节能、干净。

刘大爷告诉我们,小区的房子都是六层的小平房,一共有126栋,安置的是罕台和泊江海镇的居民。刘大爷说:“以前在农村,没有超市。菜都是自己种自己吃,种类非常少。现在不一样,小区的超市什么都有,方便多了。对儿女来说,老人住城里也给孩子们带来便利。年轻人毕竟得到大城市才能有更好的发展,但老人在村里住他们来回跑也很累。现在搬到市区,孩子们照顾老人也方便多了。”

目前,鄂尔多斯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18.4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1.9%,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2.3万人,百岁老人25人,总体上进入了老龄化社会。2011年末户籍人口154.2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48.9万人。

中国国务院日前讨论通过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预测,“十二五”时期,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3%增加到16%,人口老龄化进程将加快,社会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需求将大量增加。

编辑: 冯媛 标签: 鄂尔多斯走基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