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费持续增长引发军民热议

2009-03-06 15:34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根据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2009年中央预算草案》,2009年中国国防支出安排4806.8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的预算执行数增长14.9%。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国防开支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在中国军界和民间引发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军区霍尔果斯边防连指导员白永会对这个增长感到满意,因为军费增加意味着官兵生活条件的改善。

"随着国家对国防建设投入的不断增加,我们边防官兵工作和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说,"以往困扰官兵的衣、食、住、行、医问题都将得到缓解。"

白永会认为国家在国防建设上的投入给官兵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善。据他介绍,即便是在偏远的连队哨所,一年四季也基本能吃上绿色蔬菜和水果。

按照中国官方的说法,增加的国防预算主要用于提高军人的生活待遇。此外,中国还需要加大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投入,适当增加装备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能力等。

军事杂志《舰船知识》编辑宋晓军撰文指出,中国的军费水平已达维持军力的一个最低限度。如果按照2008年4177.7亿军费计算,中国的人均军费开支仅相当于美国的7.5%,军人人均军费是美国的4.5%,日本的11.3%,英国的5.3%。

据他了解,中国解放军唯一培养直升机飞行员和机械师的陆军航空兵学院,连个游泳池都盖不起。现在很多学员上机实飞训练的时间十分有限,排着队苦等一个上机训练的机会。

私营业主杨磊表示,尽管遭遇金融危机,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多拿些钱来巩固国防、保家卫国理所当然。但他认为政府和军队系统应当加强监督审查机制,把钱用得让人民满意。

军费的增加,关注的增长也让更多军方人士意识到肩负责任的重大。政协委员李国安少将说:"国防费越增长,就越要管好用好、用出效益来,确保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刀刃上。"

然而,中国的军费增长和国防发展还是引起了一些国家的猜疑和曲解。美国国防部发布的2008年度"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再度指责中国"扩张军力"。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防费适度增长利国利民。

罗援认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有自己的特殊规律,不会因为经济的起伏而改变。作为一个特殊行业,军队建设具有周期性,国防投入稳定、持续。此外,国防建设的投入可以对经济建设形成促进和拉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二者相辅相成。

"我们决不能把国防建设看做是纯消耗的行业。国防投入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往往是超乎人们想象,"罗援说。这位资深军事专家表示,国防建设具有很高的效费比,国防投入产生的作用是难以估量的,特别是当国家遭受危难或严峻挑战时,情况更是如此。

去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投入十几万军队以及大量物力财力用于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对挽救群众生命、减少财产损失、支援灾后重建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得到中国人民的高度赞扬。

四川的人大代表武斌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广大人民子弟兵在抗震救灾中奋不顾身,留下一个个难忘的感人故事。特别是那些装备精良、机动力强、技术精湛的部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9年中国国防费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3%,从所占比重来看,与前几年相比未升反降。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的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总量比重约为1.4%,而美国大约超过4%,而经济总量低于中国的英国、法国等一些国家都在2%以上。

如果按照2008年4177.7亿军费计算,中国的人均军费开支仅相当于美国的7.5%,军人人均军费是美国的4.5%,日本的11.3%,英国的5.3%。

一位叫石有全的房地产经纪人在他的博客中作了一道简单的算术题:4806亿元,约合700亿美元。而2009年前9个月,美国计划用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军费为1414亿美元,是中国两年的军费开支;下一个财年美国的国防开支是5337亿美元。

"说心里话,多吗?一点都不多。中国与美国相比相差太远了,"石有全写道。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的人口超过13亿,中国的国土面积有大约960万平方公里,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中国政府依据预算法和国防法,对国防费实行严格的财政拨款制度,每年的国防费预算都纳入国家预算草案,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华社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