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爱修路的人大代表伍冬兰

2009-03-05 16:11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全国人大代表伍冬兰的老家是在湖南省耒阳市龙塘镇龙形村,那是一个藏在大山深处的美丽村落,盛产油茶、楠竹、杉木,而且煤炭资源丰富。可是过去,由于交通不便让守着满山丰富物产的村民们干着急。

“那时无论进村出村,都只能走羊肠小路,要是遇到下雨,路简直没法走。”伍冬兰代表说,“我担任村委会主任后,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修好路,让大家走出大山,走上致富路!”

1992年,她说服丈夫,从自己创办的龙形煤矿里拿出39万元,带着村民们把龙形村到畔塘村之间的羊肠小路拓宽拉直,铺上砂石。1994年,她又出资64万元,将龙形村与省道1817线之间8公里的机耕道拓宽,修成一条能通汽车的砂石路。到现在,伍冬兰代表已累计修路近50公里,龙形村8个村民小组的每家每户都通上了平坦的水泥路。

路通了,村子里已经成材的杉木和优质的油茶、茶叶源源不断地运了出去,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2007年,龙形村的生产总值达6000多万元,过去的穷山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伍冬兰代表的修路计划还在延续着。

今年,伍冬兰代表准备把路修到附近村子去,“现在规划已经做好了,大概有9公里。村民们听说后,都特别高兴,不少人还准备着要买摩托车呢。没想到我修路,还拉动农村消费了!”她笑着说,“现在,国家对农村越来越重视,咱农民致富的劲头也越来越足!今年,明年,后年,我会一直把路修下去,看着咱农民一天天都富起来,心里头真痛快。”

编辑:肖亭 来源:《经济日报》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