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向巴平措:暴力事件不影响西藏发展

2009-03-06 16:07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维护稳定最重要的是凝聚人心。一些人不了解西藏,其实西藏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是持肯定和支持态度的。”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下,在党和国家的扶持下,围绕保稳定、保增长、扩内需的目标,西藏地方政府正着力加强解决农牧区人民用水、用电、道路修缮、民房改造及孩子上学“三包”等问题。

向巴平措说:“我们的农牧民能享受各种补贴,可以说,国家在促进西藏发展上给的补贴是国内任何其他地区都比不上的。”

自去年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发生以来,西藏的经济恢复问题一直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全国各省(区、市)都尽己所能,为西藏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2008年年底,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压力。有人质疑,在这样的环境下,西藏建设所得到的支持会不会有所减少?

“短期来看,经济危机还没有见底,但国家发改委将一如既往地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一起支持西藏的发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小组讨论时指出,根据去年国务院通过的有关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规划,在未来21年里,国家将投资150亿元用于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

向巴平措透露,西藏目前已经同国家电网达成共识,将在兼顾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建设一条“青藏电力高速公路”。他说,青藏电力联网不仅能解决西藏边疆地区一些农牧民的用电问题,还能充分利用西藏独有的资源优势,把多余的电力向外输送。

“我小时候用的都是蜡烛、酥油灯。哪能像现在,家家户户都用电灯。”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乡长晓红(珞巴族)十分珍惜现有的幸福生活,她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南伊珞巴民族乡没有一户农牧民的孩子不上学,“我们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和汉族地区不一样,我们是‘三包’,除了不用交学费,政府还包吃、包住、包学杂费”。

晓红说,乡里的小学生现在都学藏语、汉语和英语3种语言,“过去偏远地区连一所学校、一个能说汉语的老师都见不着,现在老师除了会汉语,还个个能说英语”。

根据晓红的了解,如今,在南伊珞巴民族乡,没有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因为贫困而放弃上学。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和贫困户看病费用能全额报销,其他农牧民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8000元的合作医疗补助。

在5日下午西藏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西藏阿里行署专员达娃扎西公布了一组数据,阿里地区1978年时的人均年收入140元,去年达到了2770元;1978年时的零售总额700万元,去年达到3亿多元;过去从阿里到拉萨至少10天,现在坐火车只要两天,明年两地通航后就只需两个小时;以前阿里收一份报纸要花1个月,现在可以上网直接浏览当天的报纸。

采访中,向巴平措对西藏当前以及未来的总体稳定充满了信心,“西藏现在形势稳定,不会再出什么大的事情。暴力事件可能会阻碍我们一时的发展,但从长远来看,这样的事件影响不了西藏的发展”。

编辑:肖亭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