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80后”代表向南林:我的经历和许三多十分相似

2009-03-11 16:07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军区某高炮团修理连情报指挥技师兼雷达修理班班长向南林。(人民网记者 赵晶 摄)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他是新一代青年士兵的楷模,荣获第19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他是沈阳军区某高炮团士官向南林,一名来自基层部队的人大代表。向南林是年轻的,燃烧的激情,蓬勃的朝气,灿烂的青春都写在脸上。透过向南林,我们从一个侧面看到了共和国的“80后”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人民网记者:南林,你好。你被称为新一代青年士兵的楷模,作为一名“80后”,你对此有何感想?

向南林:新一代青年士兵楷模这样一个赞誉,在很大程度上对我是一个激励,更是对我的一个要求,表扬我宣传我就是对我们这一代“80后”青年的高度认可和赞扬,不单单是对我个人。特别像去年评选的第19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把这么高的一个荣誉给了我,很大程度上是社会各界对当代基层士兵的一个认可,所以这份荣誉属于我身边千千万万个普通士兵,属于我们青年士兵这样一个群体。大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这只能代表过去,它将激励我继续往前走。

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坚定理想信念

人民网记者:许多人都拿你和《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做比较,你认为你们之间有哪些相似的地方,又有哪些不同呢?

向南林:《士兵突击》这部连续剧去年热播,而且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非常喜欢看,特别是对当中许三多人物形象的刻画大家由衷地赞赏,我也不例外。这部电视剧就是我们部队生活的缩影,比如说剧中的人物史今,就是我们很多基层士官班长的形象,史今就是现实中的一个班长。许三多的经历就是每一个青年士兵的成长历程和奋斗轨迹,在部队有所建树,有所成就。或者说我们千千万万个士兵奋斗的历程和许三多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我的经历和许三多十分相似,我从四川旺苍大山深处走出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说的就是我们那地方,风景很美,但是生活条件极其艰苦。我们要改变这种现状只有走出大山,出来学习,奋斗。许三多还有一句话就是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有意义,到最后他也没有搞明白什么是有意义,什么是好好活,当然这是刻画的一个人物形象。作为现实当中的我们,作为当代军人,通过党和部队的培养,各级组织的教育和战友的帮助,我们就不能不明白什么是好好活,什么是有意义。

比如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定这个信念,为我们个人事业、军队事业不断向前奋斗,这些有意义的事情我们要看得很明白。怎么能搞明白意义呢?第一个就是学习好。在部队的教育环境下,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弄明白我们为谁扛枪为谁站岗的问题。特别是现在正在进行的培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等这样一系列的思想教育活动。

其次就是要具备过硬的军事技能。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这是职业的要求。同时还要对自己的未来人生有一个勾画,比如说,准备朝哪一个方面发展,你自己有什么样的打算。当然在军队首先要把部队的事情干好,练就过硬的本领。有些东西是看不见的,但是能受用一辈子。比如说艰苦奋斗的作风,吃苦耐劳的作风,很强的组织纪律性,还有生存能力,战胜困难的勇气,这些都需要我们在现实工作当中磨炼和打造自己。所以说我们要学影视剧当中许三多的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我们也要回到现实当中结合自己的实际,树立奋斗目标,一个个去实现,许三多没弄明白的我们把它弄明白。

对于我自己来说,部队各级组织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战友给了我这么多帮助,社会各界这么关心我,我就要踏踏实实用实际行动多做事情,做有意义的事情,履行好岗位职责。把每一次荣誉都当成新的起点,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