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职务犯罪呈现“三多”特点

2009-03-11 13:51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童建明11日做客新华网时说,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比较严峻,职务犯罪呈现“三多”特点。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腐败犯罪更容易激化社会矛盾,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

童建明说,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确实依然比较严峻。从去年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情况看,在数量上,职务犯罪大要案增多,基层和农村职务犯罪案件增多,新经济领域、资金高度密集领域、垄断行业职务犯罪增多,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背后往往都有失职渎职犯罪。在手段上,腐败犯罪手段日益隐蔽,智能化趋势明显。从后果看,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腐败犯罪更容易激化社会矛盾,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

童建明介绍,2008年检察机关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摆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加大了工作力度,突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去年全年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一共是33000多件,其中大案就有20800多件,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有2600多人。同时也重视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一些贪污贿赂小案,这些小案虽然数额小,但是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很坏。

二是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部署开展了继续深化集中查办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案件、深入开展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深入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三个专项工作,依法查办了一批城镇建设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查办了一批贪污、挪用、私分涉农资金的犯罪案件,查办了一批非法批准征用土地、违法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环境监管失职、安全生产监管渎职等方面的犯罪案件。

三是着力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立足检察职能,运用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对于职务犯罪的发案规律、特点比较了解,对于犯罪人的思想演变过程比较了解,来分析一些行业和领域,特别是一些犯罪易发、多发的行业和领域,职务犯罪发案的规律和特点,分析原因,查找漏洞,向有关行业和领域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他们完善制度。还通过一些警示教育,举办展览等形式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起到了比较好的预防职务犯罪的效果。

(编辑:霍默静 来源: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