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河:中国在十二五期间将制订更严格的节能减排措施

2009-03-12 09:32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院士在接受英文《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虽然中国实现“十一五”期间20%的能耗减排目标具有很大的挑战,但中国很有可能在“十二五”期间采取更加严格的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措施。

他说,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踏踏实实地做事”。本届政府提的目标包括单位GDP能耗降低20%,污染物排放量减少10%。“虽然没有直接提到减排二氧化碳,但提到单位GDP能耗降低20%,提高能源的有效使用,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承诺。从这点看,我认为中国是很负责任的。”

他认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央层面节能减排的决心并没有改变。“但是各地拿到四万亿元后产生的一些项目,是高排放、中排放还低排放,情况并不是很明了。感觉有很先进的减排技术的绿色项目并不多。”

他认为金融危机不仅是挑战,同时也是契机。如果做好科学和技术储备,催生最先进的技术,包括绿色和清洁能源技术,中国就能够实现产业的更新换代,在下一轮国际竞争中抢得先机,取得领先的地位。

(《中国日报》记者付敬忻鼎鼎 编辑:霍默静)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