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冯小宁、冯小刚委员:国际电影节不应被神话

2009-03-10 21:27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国际电影节不是世界电影文化的导向,而是各国文化相互交流、电影人相互学习的平台,它不应被神话。”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冯小宁在10日上午的文艺界小组讨论时说。

就在不久前,第59届柏林电影节和第81届奥斯卡电影节先后落幕,中国电影均无缘奖项,令不少人大失所望。

就此话题,冯小宁委员说:“当前,有些人对国际电影节存在一定的误解,认为各种知名世界电影节水平高得不得了,影片一旦获奖,就意味着引领了世界电影的潮流。”

冯小宁委员曾经多次担任国际电影节评委,也多次获得国际电影大奖。他说,全世界在册的国际电影节有400多个,无论是美国的“奥斯卡”还是法国的“戛纳”,甚至中国的“金鸡”,这些各具特色的电影节,实际是电影人相互激励、学习的一个大平台。“法国人拍什么了,西班牙人拍什么了,中国人、日本人拍什么了,一帮电影人把自己做的‘菜’都带来相互‘尝尝’,就这么简单,媒体不能误导观众,把国际电影节看得那么神圣,甚至称其为‘导向’。”

正在另一组参加讨论的著名导演冯小刚委员认为,美国和欧洲的国际电影节区别较大,前者由全世界5000多名评委担当,相对比较客观,获奖电影大多既好看又有深度,而且票房高;而欧洲的几大电影节都由十几名评委组成,主观度高,获奖影片的影响力较小、票房较低。

“电影是大众艺术,不管得奖与否,只要老百姓爱看就行。”冯小刚委员说他始终秉承的就是这一思路。

“的确,获奖并不等于好看。”冯小宁委员说,“但是,有些观众看完获奖影片后,感觉看不懂,没意思,于是便产生‘国际上获奖的电影是烂片’的思维定式,这是另一种认知偏差。”

编辑:邓京荆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