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80后”代表向南林:我的经历和许三多十分相似

2009-03-11 16:07

人民网记者:谈谈你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

向南林: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对于一个军人,特别是对于一个当代青年军人来讲,首先就是要解决政治信仰问题。我们天天在讲,要听党的话,跟党走,这个信念怎么坚定,靠什么?党的创新理论就是党的话,我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就是在听党的话。当战争来临的时候,我们知道为谁扛枪,为谁打仗,这是解决一个政治信仰问题。

另外一个这是部队的需要。以忠诚于党为例,我军之所以能从八一南昌起义时的星星之火,到今天发展壮大的新局面,靠的就是忠诚于党,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千千万万名官兵,正是坚定了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信念,才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这就是我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意义所在。

部队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养兵练兵的环境改善了,在这么优越的环境下,大家都在努力学习提高,为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党的理论,为适应本职岗位打牢素质基础。

“80后”要继承优良传统,同时保持时代特色

人民网记者:现在,社会上对“80后”褒贬不一,有人说“80后”娇气、任性、以自我为中心、依赖性强;还有人说“80后”思想解放,敢想敢说,创新意识强,作为“80后”成员之一,你对“80后”有什么评价?

向南林:这一代人是在改革开放带来丰富物质生活环境下成长起来的,这一代人更具一些特色,比如说,有人说个性张扬,有人说思想活跃,这是正常的。个性张扬,有本事才张扬,大家都有本事,有能力了,朝一个正面的方向张扬一下,我觉得是可以的,因为思想活跃不是一件坏事,有了思想才会有进步。我们应该看到这一代人身上的长处,比如说接受新事物快。

我们也要看到这一代人自身的不足,有些不能吃苦,娇气、任性,这个与家庭成长环境和父母教育有一定关系。一代人要发展得好,需要很多方面,学校的培养,家庭的培养,社会环境的问题,那么大家都来为这代人的创业学习进步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和环境的话,我相信这代人是没有问题的。我们“80后”的人在大力弘扬时代精神的同时,要尊重和继承优良传统,这是老一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我们认真学习传承,发扬光大。

人民网记者:作为一个“80后”的人大代表,你想对“80后”整个群体说点什么呢?

向南林:我们应该扬长避短,克服我们的缺点,发挥我们的长处,努力在社会上多做贡献。这个听起来很大很简单。在自己岗位上,做实事,踏实做事,远处着眼,近处着手,把我们手中的事情做好,得到社会的认可,这样大家就会改变对我们这一代人的认识。例如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当中,我们青年官兵所表现出的这种精神;在抗震救灾过程中,“80后”乃至“90后”士兵发挥的巨大的作用;在火炬传递过程中金晶所表现出来的勇敢和顽强,这么多“80后”的优秀代表很能证明这点,我们千千万万个“80后”必将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所以说社会各界应用宽容的心包容我们的缺点,帮助我们改正,指引我们提高,当火炬交到我们手上的时候我们一定会把这一棒跑好。

面对困难,只要朝前走就会有出路

人民网记者: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很大,你有哪些建议,生活中你是如何面对困难挫折的?

向南林:首先要提高自己的素质,素质高了,选择面就宽了,就业机会就多了。还有就是要端正就业态度,心态决定一切,不能眼高手低。

面对困难也是一样。人从出生那一刻起就预示着挑战困难,挑战挫折,挑战痛苦,一帆风顺的人生是没有的。关键是遇到困难怎么去对待。我们要有良好的心态,微笑地面对挫折,只要朝前走就会有出路。

还有勇于迎接挑战,人的一生走向成熟,走向成功,其实就是不断地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慢慢成熟,我们的能力素质在慢慢提高。要想有成功,必须尝试,必须奋斗。把每一天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累积而成就是辉煌的人生。

代表简介:

向南林,沈阳军区某高炮团修理连情报指挥技师兼雷达修理班班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19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共青团十六届中央委员。1981年9月出生于四川省旺苍县,1999年12月入伍,2002年11月入党,2003年毕业于武汉军械士官学校,大专学历,二级士官。向南林入伍后,在部队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的浓厚氛围中健康成长,在大抓军事斗争准备的生动实践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他怀着现代军人的强烈使命感和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执著学习践行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忠实履行使命职责,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充分展示了新一代青年士兵的良好精神风貌,被誉为“新一代青年士兵的楷模”。

编辑:邓京荆 来源:人民网 (记者 赵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