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外媒看两会

外媒评两会:中国是革新者 而非仿效者

2009-03-13 09:22

路透社:农村消费有望获更多支持

中国正在以财政补贴购买家电的“家电下乡”等方式致力扩大农村消费需求,但由于农民增收困难、消费金融等支持制度不发达,这一努力有望得到更多支持。在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建议,必须同时加强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消费类的基础设施、加强农村金融支持等基础性支持工作,农村消费才可能真正被启动。全国2.3亿农户对任何家电产品的普及多增加1个百分点,就可增加238万台(件)的消费需求。

美国《商业周刊》:中国是革新者而非仿效者

金融危机正冲击中国。此际的一个大问题是,这个国家能否从生产大国转变成创新大国。中国能否创新的证据已经显现。最为保守的技术创新衡量办法之一就是获得美国专利和商标局认可的专利数量。从2004年到2007年,得到美国专利和商标局认可的、源自中国的专利以27%的年增长率增长。中国政府在“十一五”计划中逐渐增加研发占GDP的比重。同样重要的是,政府机构和法院终于开始认真执行知识产权相关法例。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在世界经济一片灰暗的背景下,中国“保8”目标是全球所剩无几的兴奋点之一,而能否确保经济在较高水平上持续平稳发展,还攸关中国能否处变不惊,能否把握住正确的发展方向,能否继续自信地去创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成熟发展模式。现在内需不足的缺陷凸显,中国决心乘势启动经济转型进程,虽然晚一点,但若成功,中国必将迎来又一个充满潜能的发展机遇期。

(编辑:霍默静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 杨子岩 辑)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