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赵启正有三“怕”:被问倒 角色摆错 词汇难翻译

2009-03-05 15:29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赵启正最近档期很满,约他采访相当困难。这位“老新闻”正在紧张准备应对新挑战。

曾经是“中国政府的公关总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掌门人,而后担纲高等学府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可谓身经百战。而今他又受命出任中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不过,尽管是沙场老将,但这一次转战到政协舞台,“老新闻”还是遇到了一些新问题。

最怕记者问的事我不知道

“昨天我碰到李肇星,他拿着一摞资料给我看,里面的问题细极了,比我这一摞还厚。”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赵启正指着桌上厚厚的资料说。实际上,为了备战今年“两会”,他自己也下了一番功夫。

“每天都要学习。”赵启正说,当好发言人要做到“内知国情、外知世界”。

“‘内知国情’是第一。国情包括很多,除了一般性的了解,自己所负责的领域则应该知道的特别多。如果是卫生部的发言人,应该知道中国的医疗政策、卫生事业的发展和改革;如果是教育部门的发言人,应该知道中国教育的情况。”

“第二,外知世界。如果不知道世界,你的尺度就难把握。很多事情不能轻易地称为中国第一,因为有可能其他地方还有更好的。所以具有较好的文化背景,才能把握好表达的尺度。”

但尽管如此,当“两会”首场记者会临近时,赵启正还是坦言:“最怕记者问的事我不知道”。

“不知道我也不能不回答啊,所以我会说,你的消息我没有获得,但是对这类问题,我们的立场是……。”赵启正说,做新闻官得有担当,“回答好了,是为国争光;但如果回答错了,就可能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不过,这位“老新闻”肯定地说,“就算是压力再大,你要想到这是‘为国捐躯’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