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外媒看两会

阿根廷专家:世界经济期待两会派发定心丸

2009-03-06 15:26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中国今年的“两会”吸引了阿根廷媒体和专家的高度关注。阿根廷多名经济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5日表示,在世界经济受到金融危机强烈冲击陷入低迷时,中国的“两会”如果支持扩大投资和刺激内需政策,对于提振世界经济的信心具有重要作用。

阿根廷“亚洲-阿根廷协会”主席古斯塔沃·赫拉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此前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积极措施,对于稳定国际金融市场,避免全球经济大幅衰退具有重要作用。今年的中国“两会”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更加引人注目。

赫拉多说,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同样受到严重影响。但是中国政府当时没有转嫁危机,而是积极采取措施扩大内需,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去年爆发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再次为稳定世界经济扮演了积极角色。

他表示,中国政府采取克服危机的措施“非常充分”,相信今年举行的中国“两会”会支持政府采取的扩大投资和刺激内需的政策。在世界经济陷入低迷的时刻,这样的支持有助于巩固全球投资者和民众的信心,因为中国扩大内需不仅将推动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而且对于加快世界经济复苏也具有积极意义。

阿根廷罗萨里奥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爱德华多·奥维多说,中国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作出了重要的决定。这个决定具有政治和经济的双重意义,今年的“两会”不仅将对这些政策给予政治上的支持,而且会更加明确政策的方向。

奥维多说,由于出口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很高,因此世界经济增长下滑对中国的出口和国民经济形成严峻挑战。中国政府果断地进行经济政策的调整,启动了扩大内需的政策。

奥维多表示,对于面临经济危机阴影的世界各国来说,哪个国家能有效地启动国内市场的需求,就最有希望率先走出危机的阴影。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积累的国力和经验以及中国国内市场尚未开发的巨大潜力都对中国扩大内需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奥维多同时指出,作为世界农业生产和出口大国,阿根廷还非常关注中国正在进行的农业改革,关注中国今年的“两会”就农业问题可能出台的政策和措施,因为农业改革将大大提高中国的农业生产效率,改变世界农业生产的格局。

阿根廷战略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说,现在世界经济要想摆脱危机的两大关键因素是美国的生产力和中国的需求。中国政府出台了扩大投资和内需的措施有助于稳定国民经济。

卡斯特罗说,拉美国家对于中国政府应对危机的政策给予了高度关注,因为中国现在是全球初级产品的重要买家,如果中国经济尽快走出危机,对于稳定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具有重要作用,拉美国家也将从中受益。

卡斯特罗说,中国今年的“两会”比往年更加吸引世界的关注,因为中国政府积极的经济政策是否得到“两会”代表的信任和支持,是否会有新的扩大投资和刺激内需的政策出台,都是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