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任美琴:义务教育阶段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

2009-03-06 16:15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根据一次对一所学校的部分学生家长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学生家长认为手机进校园弊大于利;从家长发回来的200份回执单中可以看出,几乎没有家长对“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提出异议。

组织开展此项调查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临海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任美琴说,义务教育阶段是学生身体成长和知识积累的黄金时段,学生不仅要为高中学习做准备,更重要的是树立并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尽管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明知手机进校园弊大于利,但由于没有相关规定做依据,只能建议而不敢明令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

任美琴代表说,从目前看,手机在给学生以及家长带来许多好处的同时,也出现了相当多的弊端,如学生在校期间带手机会干扰正常的教学秩序;一些学生在上课、上晚自习时频频使用手机发短信、玩游戏、拍照等,影响学生的听课和学业;携带手机有损学生健康成长,过多地使用手机对学生的大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有些学生订阅低俗不良乃至黄色短信或者到网上去下载笑话,有损学生的身心健康;有些学生利用手机进行考试作弊,养成学生不诚实的习惯;有些学生利用手机与校外不良人员交往,还有些学生发短信谈恋爱;手机属贵重物品,容易丢失和成为不良人员抢劫、敲诈的目标;手机进入学校会造成学生间的攀比,加重学生家庭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因此,任美琴代表建议,国家制定相关政策规定,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带手机进校园。

据了解,从2007年1月29日开始,美国200多所公立学校严禁学生带手机进课堂,一个主要原因是此前当学校与学生之间发生矛盾时,学生往往用手机叫来家人或校外人士,导致乱哄哄的纠纷。今年初,日本也着手研究禁止小学和初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以预防网上欺侮和犯罪案件。

编辑:肖亭 来源:新华网(记者岳德亮)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