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武秀君:人民选咱当代表,咱当代表为人民

2009-03-05 16:19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她,诚重如山,一诺千金,诠释着这个流金溢彩的时代最赞赏的诚信。人世沧桑,含泪坚强,最真最诚武秀君!”——这是一次颁奖典礼中,武秀君的颁奖词。

武秀君,辽宁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滴塔村的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2002年丈夫突遇车祸离开人世,留给她羸弱的老人、幼小的孩子,还有巨额债务,她毅然走上了养家糊口、替夫还债的道路。2008年底,她在还清这些债务之后长出了一口气:心里终于踏实了。

人民选咱当代表,咱当代表为人民

记者:武大姐您好,您是全国人大代表,还是全国道德模范,能说说您刚刚当选人大代表的时候是什么感受么?

武秀君:能当全国人大代表是种骄傲,是家庭的不幸变成了动力,促使我走到了今天。如果家庭幸福,可能我一辈子就是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可以说是不幸变成了幸运。我爱人没出事之前,一年到头也出不了几次那个山沟,上镇里赶个集就算出远门了,要是去趟县城就像进了大城市,一年也走不出去一回。

第一次当代表的时候,看见媒体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觉得负担和压力可大了,心里想的嘴说不出来。但我就觉得,人民选咱当代表,咱当代表为人民。我就挨着家地走访了解他们的难处。去年两会提出的几个建议都是反映农民问题的,像农村怎么支持植树造林,社会上怎么加大力度弘扬诚信精神等等。今年金融危机导致部分农民工返乡,我就想建议有关部门扶植一下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一来可以发挥他们在外打工时积累的经验,二来也能给当地农民创些收入,能解决一系列问题。具体的建议就是税收、工商等手续简化一下,另外再多些免费的技术培训。

记者:您当上人大代表了,老百姓们怎么看?

武秀君:当地的老百姓谁有什么想法、建议,一年四季只要有事就去我家里唠,我说有啥建议就跟我说,基层能解决的问题就尽量解决。像2008年春天的时候我们村里还都是土路,我在本溪市人大会上就建议交通部门扶持山村建公路。平时村里的妇女都很少穿高跟鞋,好天还行,如果下雨高跟鞋一踩就没影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听了我的建议,市人大会议结束之后就马上考察、落实了,现在这条路已经修好了、老百姓可乐了。老百姓都说,以前不关心人大开会说些什么,电视就是用来看电视剧的,现在大家都关心人大开会。他们在电视上看到我就给我打电话,去年两会的时候,900多块钱的电话费都没够,闭幕的时候手机还欠费呢。

当代表不图名不图利,就是尽义务

记者:当代表一年来,哪些事情印象最深刻?

武秀君:今年春节前,就是腊月二十八的时候,有几个农民工打工没要到工资就来找我了,好几个都是远地方来的,就在我家住了一宿。第二天一早我就带着他们去找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又找相关部门的领导。那时候很多人都已经春节放假了,领导们又打电话把他们找回来,后来终于给解决了。我告诉施工老板,我说农民工的工资必须得结,打了一年工,得让人家回家过年啊,如果你事业刚刚起步就没有信用,以后谁还跟你干呢?老话说“商无诚信难以久富,人无诚信难以立足”啊。后来,那些农民工要感谢我,我觉得能帮他们解决了问题,这就是我当代表尽到了我应尽的责任。

记者:这一年多是不是也有挺多的感触啊?

武秀君:有人说“人大代表是个光荣称号”,但通过这一年的履职,我觉得是种责任和义务。当上了代表,能做很多以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事情,当上代表,我有这个义务帮助老百姓解决难心事。我不图名不图利,就是尽义务,每办好一件事,我自己都特别高兴,觉得很自豪:我没白当代表,为人民办了事情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