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回应百姓六大期盼

2009-03-06 10:02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上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促进发展的报告,更是一个改善民生的报告,其中在促进就业、保障住房、完善医疗等六个方面回应了老百姓的期盼,受到全国人大代表的高度评价。

420亿元中央财政资金促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曾在亚洲金融危机时亲身感受到就业压力的全国人大代表徐强告诉记者,目前许多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面临着就业难题,他们在生活和心理上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希望国家出台有力措施促进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发挥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在吸纳就业中的作用。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拟投入420亿元资金。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让我们看到了新增就业的希望。"全国人大代表高宝玉说,"我们相信,国家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对增加就业的拉动也会越来越明显。"

三年解决近1000万户居民住房问题

一方面房价依然偏高,一方面许多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不少百姓通过新闻媒体寄语两会:"让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早日住上新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争取用三年时间,解决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

"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直接惠及民生。"全国人大代表吴建平认为,国家的目标已经确定,关键是各级地方政府要抓落实,特别是要拿出足够资金为低收入群体圆一个住房梦。

实现全国每个行政村都有卫生室

近年来,在城市医疗条件不断改善的情况下,一些边远地区的农村医疗条件还很落后。来自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全国人大代表吴再举告诉记者,山区农民群众看病难,去乡卫生院看病要走30公里山路。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全面完成规划支持的2.9万所乡镇卫生院建设任务,今后三年内再支持500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2000所县级医院和2400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国每行政村都有卫生室。

"总理的话讲到我心坎上了。"吴再举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他建议,国家在增加基层卫生院所的同时,要加大对村卫生室的投入,配备齐基本的药品、设备和医生。

城镇低收入群众和农民补贴有望增加

近年来,百姓期待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缩小贫富差距的呼声不断。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收入分配进一步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告诉记者,一些国企负责人拿着相当普通职工上千倍的高薪,严重偏离了公平与效益兼顾的底线。

"继续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增加政府支出用于改善民生、扩大消费的比重,增加对城镇低收入群众和农民的补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回应。

"这显示了政府对收入分配体制进行改革的强烈意愿。"秦希燕代表说,"这有助于调动全体社会劳动者的积极性,万众一心,共渡金融危机难关。"

粮食最低收购价将再度大幅提高

谷贱伤农。粮食价格下降是近年来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一个重要原因。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向平华告诉记者,在他们那儿的一些农村地区,相比种粮食,农民更愿意种植果树、蔬菜和经济作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平均每斤分别提高0.11元和0.13元。

去年,国家三次大幅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幅度超过20%。向平华代表认为,今年再次大幅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将使粮价保持一个更为合理的水平,极大调动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农民工子女将在输入地免费接受义务教育

教育是百年大计,也是百姓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农民工随迁子女就读难问题,日益成为中国义务教育新的难点和薄弱环节。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进城的农民工子女数量持续增长,总数高达上千万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逐步解决农民工子女在输入地免费接受义务教育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郭国庆长期关注教育问题。他认为,此举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措施,将使包括农民工子女在内的所有青少年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

编辑:关晓萌 来源:新华社3月5日电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