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推动非公有制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共谋发展

2009-03-06 13:36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为推动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国总工会与全国工商联日前下发《关于推动非公有制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和工商联组织充分调动企业和职工两个积极性,推动企业与职工和衷共济、共谋发展,做到互利共赢。

《通知》要求,工会、工商联组织要积极推动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工作,以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为目标,以集体协商、互谅共保为基础,以稳员增效、互利共赢为重点,组织动员职工帮助企业摆脱困境;要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做好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的权益保障,推动形成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关心企业、共谋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实现的良好氛围。

《通知》强调,要以"共同约定行动"为载体,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实际困难,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应注意把握四个重要原则:一是坚持依法推进,增强"共同约定行动"的有效性和规范性;二是坚持互利共赢,以职工为本,使非公有制企业和职工的利益最大限度的得以保障和实现;三是坚持共同协商,充分体现非公有制企业经营者与职工双方的共同意愿和要求,建立在平等协商、达成共识的基础之上;四是坚持因地制宜,从不同地区、不同非公有制企业的实际出发,围绕各自的重点难点开展。

《通知》要求,工商联组织要引导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工会组织开展的"共同约定行动",依靠职工共谋发展。非公有制企业要牢固树立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思想,千方百计地依靠职工改善生产经营。要正确认识"稳员增效",承担社会责任,利用开工不足的间歇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特别是搞好农民工培训,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储备技术人才。

《通知》要求,工会组织要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做好本职工作,与非公有制企业和衷共济、共谋发展。广大职工要积极主动为企业战胜困难、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与企业共同应对危机、促进发展与和谐;要体谅和理解并支持企业所采取的缩短工时、待岗培训、协商薪酬、合法减员等措施,与企业共渡难关。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