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配用电脑就刺激内需吗?

2009-03-05 19:10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上午一直在房间里接待媒体。

下午是全团会。先是全体代表集中开会,传达有关精神和要求,然后是中共党员继续留下开会。

7点的新闻联播里有我的一点镜头,说的是如何写博客征集民意的事情,之后来了不少熟人的电话,说是在电视上看到我了。很快,博客上、信箱就收到一些观众看过电视后在网上查到我的博客地址,发来的建议。我申请我的QQ信箱再升级。

政协为了节约,会期压至9天(过去最少也9天半)。一片掌声(呱唧呱唧)。

可是话音未落,又见到了大公报上“委员配电脑刺激内需”的新闻报道。

初一看,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后来看了几份相同的报道,才敢相信。网上一查,相关内容至少3900条。按“小沈阳”的说法——“这可以是真的”。

报道是这样的,我浓缩一下:

“昨天,政协委员到驻地报到时,发现他们除了得到往年都有的证件、房间钥匙外,还有一台装备了特殊系统的笔记本电脑和一个装满资料的U盘。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总务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全国政协会议首次向委员‘发电脑’。通过此举,以电子化手段取代以往发放纸质文件的工作方式,通过网络即时上传相关会议文件、简报、发言和提案、调研报告等,实现无纸化办公。委员们还可以通过电脑提交文件。会议总务组准备了两千多台便携电脑,保证所有委员人手一台,电脑将在会议结束之后收回,并在下一年的两会中重复利用。”

面对这条信息,我首先是感到吃惊,二是感到不可思议。

吃惊的是,政协拉动内需,出手很重、措施很实。通过进一步看报纸,了解到这批手提电脑是联想昭阳的,不到1000万买到2500台,这是联想集团高调赞助京奥、柳传志回任董事局主席后的又一大动作(香港大公报3月3日)。确实我国的财政实力增强了。也是支持国产品牌的举措。

不可思议的是,会后收回,明年使用,是很困难的。用过电脑的都知道,电脑配置升级很快,到了明年,这批电脑还能这么好用吗?再说,电脑越用越灵,上了网的电脑,不经常升级杀毒,病毒生长很快,坏得也很快的。就像毛巾,不拆开下水,还是新毛巾,只要下一次水,毛巾就开始变硬了。我学文科的,不懂计算机,只会用,可能说错了,见谅。

所以,我不是说买这些电脑贵了,而是将来的维修成本大了。试想一下,2500台电脑一年打理一次,是多大的工作量。我不知道有没有全国政协委员拒绝领手提电脑,不过一位广州的省政协委员是拒绝领五星级酒店的钥匙的。

说句实话,又有多少全国政协委员不带手提电脑上会呢?正如报纸上所说的:全国政协委员高级知识分子成堆,我估计至少三分之二带电脑,另外三分之一不带的理由,可能是因为年龄大,视力不好,或者怕辐射。我估计,人大代表中应该有三分之一带手提电脑吧,我从2003年开始带,只是现在重量越来越轻了。

手提电脑是现代人的宠物。我每天的生活离不开三个移动:手提电话、手提电脑、汽车。

凭我7年的开会经验,代表委员临时需要电脑很好解决:

每个驻地配五台电脑,可以免费上网,有免费打印机。说到打印机还有个小故事。03年第一次来北京开会之前,我在学生的陪同下急忙到电脑城买一个袖珍打印机,带到北京用,2000多元,有的代表是到北京后找熟人借的,都很麻烦。后来发现,代表团办公室有打印机,以后就再也不带了,成为一个纪念品,使用成本太高了,墨盒太贵。

其实,每个代表委员发一个有基础资料的U盘,是完全可行的,可以起到节约纸张的作用。建议明年能够实现。而为了节约纸张而动用一台手提电脑,我想了一夜还是想不通:这样做合算吗?毕竟只开9天的会啊。而要用熟一台电脑不是二三天的事情。据说联想集团在各驻地派驻技术人员,帮助委员解决技术问题,这成本也不低。

武汉有一句土话:豆腐盘成肉价钱。如此形容节约纸张与手提电脑的关系,不知道合适不合适?

(编辑:霍默静 来源:中国网两会博客 作者:叶青)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