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总理报告听得懂、记得住、很管用

2009-03-05 18:07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上午听了温总理的报告,使俺增强了信心,倍受鼓舞。

俺掐表算了一下,温总理今天的报告大约用了两小时零五分,与去年的政府报告时间相比,大概少了二十多分钟。这固然有去年的报告有过去五年工作回顾要占用一定时间的因素,但也反映了政府高效务实的作风。

听完报告,俺觉得总理的报告有这样的特点:记得住、听得懂,管用。

总理的报告共分三大部分,一是去年工作回顾,二是今年工作总体部署,三是今年主要任务,脉络非常清楚。前两部分只用了不到40份钟,最后一部分占用了80多分钟,重点讲了七个方面要做的工作,虽然最长,但重点突出,实实在在,好记,俺都愿意听。

总理今天的报告,语言简练,文风朴实,没套话,没空话,俺句句都能听明白。总理说,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总理说,要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针对工程质量问题,总理说,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要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财富,等等。这些话跟俺们平常说的真没什么两样,句句全都懂。俺看总理说到这些地方,会场上都鼓掌。这样的大实话,连俺在下面都鼓掌,会场上能不鼓掌吗?

反腐倡廉、医疗改革、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就业问题、教育公平、社会保险、司法公正、住房问题、依法行政等是民众今年对两会关注的热点。总理在今天的报告里都作了回应,并告诉了大家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如总理说,今年政府投资力度大、新上项目多,要确保监管到位,绝不能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绝不允许利用扩大公共投资为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

总理要求各级政府都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强化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

总理还说,政府工作人员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知难而进,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共克时艰。

俺想,这些部署和安排具体、管用,只要政府有决心,相信一定会落实,一定能实现。

今天农历是惊蛰,是一年中的第三个节气。

惊蛰意味着春雷乍动,万物复苏。

总理的今天报告,不就是一声春雷吗?她将聚集起十三亿人民的力量,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迎接共和国美好的未来!

编辑:邓京荆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