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外媒看两会

海内外舆论评两会:维护稳定成热门

2009-03-04 11:25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同往年一样,今年的"两会"已成为海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舆论普遍认为,今年的会议将关注中国政府的经济救援计划;维护社会稳定将成会议的热门话题。

 

  3月2日6时59分,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湖北代表团乘坐Z38次列车抵达北京西站。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日本经济新闻》3月2日刊发该报记者佐藤贤发自北京的一篇文章,题为《维护社会稳定反映民意是关键》,文章要点如下:

  中国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应对因经济放缓所造成的社会动荡,将是此次全国人大会议备受关注的焦点。就业形势的恶化及官员的贪污腐败招致了不满,如何维持社会的稳定关系到集体政权的走向。

  领导集体内部确立的方针是强调自身重视就业、农村政策以及消除腐败。

  中国官方媒体网上调查显示,民众关注度最高的五个问题依次为反腐败、医疗改革、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和就业。这彰显出老百姓对于官员腐败、贫富差距扩大、政府社保政策和就业政策的关注。

  从2007年11月起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共查处腐败等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15万人以上,显示出中国领导集体强力打击腐败的姿态。

  在外交层面,预计中国将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强化国际协调姿态。

  法新社北京3月1日电:中国人大会议本周召开在即,此次会议将关注政府的经济救援计划。

  人大会议将于周四(5日)开幕并持续约10天,其间将向代表及全国人民详细说明各种计划,观察人士认为这将是一次全国总动员。

  但在这背后却有着对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不断上升的深切担忧。

  一名人大代表对本社记者说:"社会稳定将成为最重要的主题。"

  政府已宣布实施一项约58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除缓和社会情绪外,这些社会支出还有望拉动内需,因为人们不用再为未来的医疗、退休及其他方面的开支而省吃俭用。这也与政府的另一目的有关,即从依赖出口的经济转向更依赖内需的经济。

  其他将要讨论的内容还包括完善要求所有劳动者签订合同以保护自己权益的劳动合同法。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