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的心声:牢记重托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2009-03-01 17:38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带到两会上去,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陕西几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表达了他们的心声。

“一人富不算富,乡亲们都富了才算富”,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常说的一句话。作为民营企业家,史贵禄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近年来在家乡陕西省定边县白泥井镇海则梁村进行扶贫开发,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实施产业化经营、借助现代化科技力量和信息化手段、提升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水平等措施,使海则梁这个昔日远近闻名的“穷坑”迅速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去年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史贵禄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要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表,一定要称职。”他说,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社会各方的参与。重点首先应放在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上。目前新农村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农民工返乡找不到工作,如何帮助和引导返乡农民工就业和自主创业,需要政府部门好好研究。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准备就积极引导农民工自主创业等问题提出相关的建议。

谈及当前农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合阳县甘井镇同堤坊村党支部书记刘会莲说:“我在村里进行了调研,村里的群众说希望国家增加投入,对农民进行培训,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使更多的农民能够有一技之长。另外,在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的村容村貌治理也需要加大力度。陕西省实施的民生八大工程里,有很多内容和农村有关,受到了农村群众的欢迎。大家说以后应该多搞一些这样的民生工程,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

陕西黄河集团公司职工王卉是一名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她最关心的是与企业职工相关的问题。她说:“在去年的两会上,我提了一个建议,希望为企业职工提供培训的平台,帮助企业职工提高自身素质。今年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我通过平时和班组的同事进行交流,并走访了一些退休老职工,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现在职工们最关心的主要是企业的发展前景,以及职工的工资、住房、医疗、养老等问题,我一定会把他们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去,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编辑:邓京荆 来源:新华社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