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深远!两会前总书记问了“三个能不能”

2008-02-29 15:26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8日上午在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能不能始终带领人民走在时代前列,能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对党的最根本的考验。要经受住这个最根本的考验,关键是要坚持以改革创

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的建设工作更富有时代气息、更富有实际成效。(新华网2月18日)

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启始之年,在迎接改革开放30周年到来之际,在抢险抗灾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并转入恢复重建的时候,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三个能不能”,即“能不能始终带领人民走在时代前列,能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并视为是“对党的最根本的考验”,饱含忧患,振聋发聩,意义深远。

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能不能”,内涵深刻,相互联系,相辅相成,总揽全局。始终带领人民走在时代前列,是我们党的建设的目标;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建设途径和方法;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政治保障。

深思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三个能不能”的重大课题,我们应当认识到,这是党中央着眼全局、着眼现实,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方面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新思考,是科学发展观关于党建的新发展,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

目的就是,在带领人民建设小康社会的繁重任务面前,在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就面前,提醒具有59年执政历史的全体党员和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做到“两个务必”,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敢于和善于开展自身建设”,使党的建设工作更富有时代气息、更富有实际成效,使我们这个具有87年光荣而伟大历史、拥有七千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永褒青春、始终得到人民的信赖和拥护、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事实上,我们党从1921年以来,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照耀下,无数的共产党员为了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建立了新中国,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摸着石头过河”、“杀出了一条血路”,人民过上富裕的好日子,这都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写下了波澜壮阔的壮丽篇章,都在出色地践行“三个能不能”,并对“三个能不能”作出了合格的回答。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出并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了全体人民,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全面推进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开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局面。

尤其是,在今年罕见的雪灾面前,我们的总书记和总理不辞辛苦,与人民在一起共同抢险救灾、共度节日,我们的各级党员干部不怕牺牲、冲锋一线,人民群众在收获感动的同时,见证了我们的人民领袖和新一代共产党人在危难时刻,他们能够带领人民走在时代前列、能够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三个能不能”的考卷,我们党在风雪中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

春风润万物,鼙鼓催征程。再过半个月,今年“两会”就要召开。由于奥运盛会、由于改革开放30周年,注定2008年必定是举世瞩目的中国年。明媚春天的“两会”,作为五年一度的换届会,作为大部制改革的“两会”,作为灾区重建的“两会”,作为把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方针和任务变成国家具体政策的“两会”,作为带领人民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两会”,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答“三个能不能” 的“两会”,令人殷切向往和期盼。(网友:王涛)(来源:新华博客)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