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寻找太阳系外宜居行星,我们有了新线索

2014-01-02 10:40:58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寻找太阳系外宜居行星,我们有了新线索

寻找太阳系外宜居行星,我们有了新线索

寻找太阳系外宜居行星,我们有了新线索

图中的带状区域为恒星的宜居带,只有位于宜居带内的固态行星才拥有合适的表面温度,使得液态水可以长期存在,并支持类地球生命的存在。

对于类太阳恒星,宜居带位于1个天文单位附近(地球的位置),对于红矮星(其辐射强度比太阳低得多),宜居带位于大约0.1个天文单位附近。海洋热量输送的气候效应将使得该宜居带变窄,也就是说,如果超级地球类的宜居行星确实是海洋世界,那么只有当这些行星位于较狭窄的宜居带范围内,它们才是宜居的,因为如果它们离恒星太近,海洋热量输送将使得行星很容易进入温室逃逸状态,如果太远,则很容易进入冰封状态,均不适宜生命存在。换句话说,海洋的气候效应将导致找到宜居行星的几率将比以前估计的要低一些。

Gliese 581是一颗红矮恒星,Gliese 581g 为此项研究的对象,这一研究结论也适合其他类似行星。

地球生命是否是唯一的?太阳系外是否存在适宜生命存在的星球?一直以来,人类不停地在探寻着这些问题的确切答案。

虽然到目前为止,太阳系除地球之外,还没有在其他行星发现有生命存在的迹象。但人类却从没有停下寻找的脚步。自1995年第一颗太阳系外行星被发现,到2013年12月20日,已有1056颗系外行星被确认,其中12颗被认为是有可能适宜生命存在的。

这些行星上的气候、环境如何?它们的变化受哪些因素影响?关于这些问题,目前科学家们有了新的发现。透过这些发现,或许能够使我们在寻找地球“同伴”道路上向前再迈进一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