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斗系统遭GPS“狙击”:成功军转民恐需10年时间

2013-07-15 09:59:48 来源:中国经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标准空白成为障碍

在中国兴起了军用技术民用的浪潮。为了推动军用技术向民用转移,工信部近年来连续发布了三期《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成果转化率达31%,已转化应用的项目合同金额总值高达8亿元。

然而在“军转民”的技术道路上,由于新引进的技术在行业内缺乏统一的标准制订体系,成为了制约军事技术民用的最大障碍。

以核电领域为例,由于源自军事技术的AP1000在世界上是首次转为民用,国核技参与了整个项目开发的工作,也一直在力推核电站建设的标准化流程。

“AP1000技术经历了引进吸收的过程,今后中国还要建设大量的核电站,我们应该建立一套标准,使今后的核电站建设能够保障最大的效率。”王炳华向记者强调。

意识到军用技术转为民用而缺少标准的不仅仅是国核技。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其技术来源也是军事技术,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2011年的产值接近700亿元,占全球的7.4%。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涉及位置服务的企业数量达到数百家,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也意识到北斗导航系统的应用利益广泛,却缺少相应的行业标准。

而在食品领域,面临的问题则更加复杂。“在食品领域,军用技术转民用一定要注重安全性与口碑。”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因为公众对转基因大豆的安全怀疑,转基因已经沦为各大油脂企业的商战武器,一到销售高峰就会出现油脂企业互相攻击竞争对手的现象,而航天技术渗入食用油领域时必须以此为鉴。据悉,福临门一直在为四大卫星发射基地长期供应食用油等食品,最近推出服务“神十”的航天产品天天五谷调和油引入了航天科技,在产品结构与科技含量上都有极大提升。

“含量多少的油才可以用花生、谷物、葵花籽等方式命题调和油,这些在行业内都没有明确的规定。由于缺少行业标准,行业鱼龙混杂,一些小企业用花生油含量不足5%的产品命名花生调和油等现象,对引入航天科技的调和油商业前景造成了挑战。”粮油协会的高层向记者坦言。

而在贺在华看来,军事技术的开发投资高、难度高、风险大。“企业在涉及‘军转民’技术过程中,必须面对技术转化、成本控制、营销推广等难题。”贺在华如此强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