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北斗,与美国GPS比肩而立

2013-03-02 09:00: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北斗服务亚太

2012年12月27日,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宣布,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自2012年12月27日起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正式提供区域服务,在继续保留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有源定位、双向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基础上,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正式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授时等服务。在我国及周边地区,目前北斗系统基本服务性能为:位置精度平面10米,高程10米,测速精度每秒0.2米,授时精度单向50纳米,同时可提供双向高精度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总体性能与美国GPS性能相当。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BDS),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和俄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系统由空间端、地面端和用户端三部分组成。据悉,空间端将建成包括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地面端包括主控站、注入站和监测站等若干个地面站,用户端由北斗用户终端以及与美国GPS等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的终端组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并兼具短报文通信能力。

“三步走”实现战略目标

据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建成独立自主、开放兼容、技术先进、稳定可靠的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先区域”再“全球”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第一步,即区域性导航系统,已由北斗一号卫星定位系统完成,这是中国自主研发,利用地球同步卫星为用户提供全天候、覆盖中国和周边地区的卫星定位系统。

第二步,2012年10月25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火箭,成功将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二代北斗导航工程的最后一颗卫星,至此,我国北斗导航工程区域组网顺利完成。本颗北斗导航卫星的顺利入轨,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全部实现。

第三步,到2020年,将建成由30余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提供覆盖全球的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完成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第三步战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