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腾讯媒体开放战略:从社会化订阅市场入手

2013-07-12 11:36:32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二、腾讯媒体开放平台整合腾讯已有媒体资源

腾讯在订阅媒体、新媒体以及数字阅读领域布局广泛。包括腾讯门户各大频道、频道下面的栏目、新闻客户端、腾讯微博、微信等产品,都有重叠之处。但这些产品都各自为政。缺少一根可以将他们拧在一起的绳子。

媒体开放平台就是这样一根绳子。将这些产品的用户、内容和内容提供方打通。具体来说,社会化媒体(自媒体、新媒体、传统媒体)可以入驻腾讯媒体开放平台。用户订阅这些“媒体”后,在腾讯PC和手机App的媒体矩阵中,可以随时、随地、随处阅读。这个媒体矩阵包括PC端的腾讯网订阅频道、腾讯网迷你页和手机端的腾讯新闻客户端。未来这一媒体矩阵还将纳入手Q、Qzone甚至浏览器等产品。

与微信公众账号相比,媒体开放平台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腾讯网是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腾讯网迷你页与QQ在PC的渗透率相同。单纯从数字来说,以腾讯即时通信服务月活跃帐户数为例,其在2013年第一季度已达到8.254亿。今年5月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曾表示,去年与云计算相关的软件同比增速将近120%,其中,微信用户超过4亿户。

另一方面,腾讯网、腾讯网迷你页、新闻客户端的用户是100%纯粹的媒体受众,而微信4亿用户,只有订阅微信号的才是媒体受众。习惯订阅微信公众号的用户占比并无公开数据。但相比腾讯“大媒体”来说,微信这一“媒体”体量小了许多。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腾讯“大媒体”,也就是其门户、腾讯网迷你页和新闻客户端已经找到了商业模式。除了起到汇集流量、增加黏性和作为腾讯舆论阵地外,腾讯2013年第一季度的网络广告收入也已达到8.495亿元人民币,虽然占据腾讯2013年一季度总收入的比例不高,但业界认为这个比例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只是腾讯的游戏收入目前太强,还未深挖广告营销这一潜在的现金牛。

因此,微信最终很可能会成为媒体平台的一部分。本月中旬腾讯新闻客户端和资讯订阅同步功能便会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届时腾讯的战略布局将会进一步曝光。

三、腾讯媒体开放平台要做好需要解决四大问题

1、长尾媒体内容的曝光:

腾讯开放平台战略与游戏开放战略的隐忧类似:选择精品,一定程度可以鼓励精品,鼓励非精品将自己做精,但也让屌丝少了很多机会。开放平台的初心便是给巨头之外的屌丝机会。可以理解的是,不论如何开放,如何公平,都无法回避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

腾讯需要做的是,通过搜索、个性化推荐匹配甚至人工运营等方式,增加长尾媒体内容的曝光机会。这也是“订阅”这一模式的长处。

2、避免评论的分散进而影响互动:

新媒体包括微信公众号的一大优势便是作者与读者的双向互动。很多人写文章就是为了分享自己的观点,与人互动。因此,多个新闻渠道的评论同步问题需要解决。任何新媒体内容的评论的价值,都不会亚于网易新闻的跟帖对网易新闻的价值。

编辑: 冯媛 标签: 媒体 媒体开放 个性化推荐 Qzone Zaker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