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腾讯媒体开放战略:从社会化订阅市场入手

2013-07-12 11:36:32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腾讯媒体开放战略:从社会化订阅市场入手

在日前召开的2013年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宣布了其最新的开放战略,其中一个分支便是媒体开放平台战略,主要内容是资讯订阅同步。在媒体开放平台框架下,用户可以订阅第三方自媒体、新媒体或传统媒体,而后在新闻客户端、腾讯门户、腾讯网迷你页阅读。

笔者认为媒体开放战略,是腾讯在新媒体革命浪潮中的一次主动进攻。

一、微信抑制的社会化新闻订阅需求正在日益膨胀

社会化的创造方式、个性化的订阅形式、双向及时的互动通道和碎片化的阅读习惯,正在以革命的方式颠覆传统媒体,包括传统电视广播、纸媒和传统门户。将微博当媒体看,核心特征也是这几点:社会化、个性化、双向互动和碎片化。日前新浪微博的“媒体平台”和“新浪微博媒体版”的推出,正有争夺微信公众号的征兆。

互联网巨头也在抢夺订阅媒体市场。搜狐新闻客户端,通过邀请第三方媒体和自媒体入驻的方式寻求突破。搜狐4月25日宣布,其合作媒体超过550家,总订阅量4.5亿。百度也已盯上第三方订阅这块蛋糕。有消息称百度正在与微信谈判,将公众平台账号的内容接入百度搜索,用户可以通过百度搜索到微信公众账号内容。

360也曾于6月底推出新闻客户端但仓促下架,不过今日360百科则推出了自媒体频道。

比较有意思的是腾讯自身也有其他产品在向订阅媒体市场渗透。除了新闻客户端将可以订阅公众号外,一直被视为对微信亦步亦趋的手机QQ的公众平台已处于内测阶段,即将推出。

除了互联网巨头,创业力量也不可小觑。虎嗅网、钛媒体、雷锋网等新媒体的兴起,让2012年成为新媒体元年,传统媒体和传统互联网媒体纷纷加强在新媒体的布局。主打聚合阅读的Zaker客户端也已建立公众平台订阅频道。

上述力量参与新闻阅读的角逐,除了引入订阅模式外,都注重整合社会化的内容、引入社会化的互动功能。个人觉得,Google Reader的关闭更是表征着用户的资讯阅读需求正在迁移至Google+这类社会化媒体。在业界都争夺社会化+订阅媒体的时候,微信尤其是腾讯,不可能自断前路,放弃社会化订阅的资讯阅读市场。

编辑: 冯媛 标签: 媒体 媒体开放 个性化推荐 Qzone Zaker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