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神秘强大无线电爆发 起源于几十亿光年远宇宙

2013-07-10 11:24:03 来源:凤凰科技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2年,现工作于德国波恩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学研究所的埃文·基恩(Evan Keane)和他的同事发现了类似的事件。现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丹·桑顿(Dan Thornton) 和同事一次发现了6起这样的事件。在发表在期刊《科学》上的文章中,他们描述了利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帕克斯的64米无线电望远镜发现了4个FRBs。

随着观测到更多的FRBs,科学家能够收集到比之前研究更多的细节。无线电波因电子而速度减慢表明它们已经传播了几十亿光年,证实了FRBs是异常强大的。研究小组总结称FRBs在数毫秒的时间内释放的能量大约是太阳在几百万年内释放的能量。

科学家的对比分析也表明FRBs是非常频繁的,宇宙里的每个星系每隔1000年大约会产生一次无线电爆发。目前科学家却只监测到6次无线电爆发,这反映了FRB相对短的存在时间以及天文学家无法时刻关注整个天空的事实。

究竟是什么产生了FRB?目前科学家们提出了好几种观点,包括中子星——超新星爆炸产生的高度密集的磁性残余物之间的碰撞,但大多数理论都无法解释为什么FRB只以无线电波的形式释放。其它宇宙能量爆炸会覆盖更宽的光谱,包括可见光、X射线和伽马射线。

然而,近期发表的另一项研究细节的描述了可能解释其中原因的情景。荷兰奈梅亨拉德伯德大学的海诺·法尔克(Heino Falcke)和德国波茨坦马克斯·普兰克重力物理学研究院的卢西亚诺·雷索拉(Luciano Rezzolla)认为,当一颗巨大恒星的超新星爆炸产生了一颗略微超重的紧密中子星时,就会发生FRB。

研究人员这样表示,若不是自身快速旋转产生的离心效应,天体自身的重力会导致它坍塌形成黑洞。但在几百万年的时间内,中子星的磁场与周围星际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将会减慢这种旋转,最终,引力会战胜这种离心效应,恒星最终不可避免坍塌形成黑洞。

“当黑洞形成时,磁场将会与恒星完全切断,并像橡皮筋一样忽然折断。”相比之下,其它类型的辐射,主要来自恒星本身而非周围的星际物质,无法逃离引力的坍塌。

在法尔克和雷索拉的文章并未被接受和出版前,桑顿不想对他们的观点进行评论。“我们支持的对FRBs的解释是来自magnetar——一种高度磁化的中子星类型的巨型爆发,” 桑顿说道。这种爆发发生的频率和神秘的无线电爆发相当。但法尔克和雷索拉已经用了术语blitzar来描述FRBs。(编译/严炎刘星)

编辑: 冯媛 标签: 宇宙 FRBs Blitz 1000年 射电天文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