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特斯拉引发中国猜想:10万低速电动车路在何方

2013-06-05 09:16: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然而,为什么所有在这个门槛上的汽车厂商不愿意去做低速车呢。“他们觉得掉价,他们已经花了那么多成本上去了,现在去做低利润的产品他觉得是条死路。但是对门槛以下的企业来讲,上去是唯一的生存之道。这之间的博弈最终能明朗,我们希望在国标的标准上,能把产品做得性能又好,价格合理,这个市场就能做开了。”孙晓东表示。

不过,并不一定有需求就是好的,山东的低速电动车厂也是良莠不齐,甚至存在几十人的作坊式生产,对于环境的污染和交通的负面影响也很明显。

实际上,在山东的低速电动车里面装锂电池是有可能,国家的技术标准对部分山东电动车厂来说,要满足并不难,难的主要是产业标准,即国家的目录准入制度,这个制度对企业的门槛、投资额度、管理体系包括企业的历史都有要求。

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总经理方建华告诉记者,符合国标的低速电动车与目前山东正在使用的铅酸电池的低速电动车有着本质的区别,首先要换掉对环境污染严重的铅酸电池,取而代之的是锂电池,同时在安全性、稳定性等等方面满足国标,并处理好低速电动车对城市交通的影响。

“电动车的制造需要有新的思维,它是一场变革,而不仅仅是改良。电动车是城市代步车,不是低端制造,定位要非常的准确。” 方建华强调。

·核心观点·

中国电动车要做平民化的产品才能够真正的市场化。

满足国标,但是不要有太大的余量,把成本降到最低,才能商业化,加上国家补贴锦上 添花,这个市场就能形成。

中国应该好好学习特斯拉的产品设计理念。设计电动车,要有一些老百姓、客户想买 的特别理由。

中国电动车发展之所以有所放缓,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国政府的政策导向、补贴方法 确立以整车企业为龙头的电动车发展模式。(何芳杜嘉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