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特斯拉引发中国猜想:10万低速电动车路在何方

2013-06-05 09:16: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月30日,“特斯拉效应”在合肥市政府、国轩高科动力能源公司、以及第一电动网联合在合肥举办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破冰之路”的论坛上热度不减。

包括原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在论坛上呼吁,中国需要向特斯拉学习,做出有特色的产品。“中国应该好好学习特斯拉的产品设计理念。设计电动车,要有一些老百姓、客户想买的特别理由。”

特斯拉在电动车设计上至少有三个创新:一体化的底盘设计;有效的电池管理系统,对不安全的电芯进行管理;突出整车系统集成技术。用左延安的话说,“特斯拉的成功为全世界对电动车那些彷徨、观望的人的一个灯塔,要感谢特斯拉的创新。”

实际上,缺少真正可以走向市场化和商业化的电动车产品,是中国电动车破冰最现实的瓶颈。目前,地方政府、电池、电源等相关企业对于电动车都很积极,而传统整车厂还在技术储备和观望阶段。

合肥地方政府对于新能源的热情具有代表性,据国家四部委统计,到2012年底,合肥市推广新能源汽车5622辆,占全国推广总量的20%,在各试点城市中,推广的数量位居第一。“合肥计划在2013年推广新能源汽车累计突破一万辆,到2015年争取累计突破三万到五万辆的目标。动力电池的成本下降50%。”合肥市科技局局长朱策告诉记者。

只是在补贴力度上,合肥还有提升空间。除国家补贴之外,合肥财政对插电式补贴每辆1.5万元,纯电动每辆1万元,而上海市按照电池容量每千瓦时2000元的标准对购车者进行补贴,其中对纯电动车的最高补贴为4万元。

在合肥论坛上,有地方政府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地方非常积极,但是整车厂迟迟没有合适的产品出来。“目前对于传统的整车企业来说,电动车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且短期无法盈利,而他们不愿意冒风险,都在等待政策进一步明朗。”

不过,特斯拉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在中国不易复制。特斯拉选择了莲花的底盘,莲花本来就是一个高端的品牌,并用了一个新的概念加上奢侈品的做法,将电动车环保的概念和高端的消费品结合起来,吸引了那些想买奢侈品炫耀自己地位又有环保理念的欧美高端人士,并试图把这个市场做到极致。

回到国内,特斯拉的启示在于,电动车只要产品定位准确、市场定位准确,是大有可为的。但是目前的现实是整车企业没有动力,但却被赋予了电动车链条上最核心的地位。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动车发展之所以有所放缓,甚至正在加大与国外的差距,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国政府的政策导向、补贴方法确立以整车企业为龙头的电动车发展模式,但目前龙头企业的不积极是目前的现实,而反观国外,德国政府为了鼓励电动车的发展,确定了以电池企业为核心的电动车发展模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