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安全”决定未来 中科院专家作客百度知道

2013-05-15 11:05:15 来源:赛迪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网络与人类生活联系愈发紧密,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用电脑或手机浏览网页、刷微博、网聊、购物,看视频,但网络信息的膨胀和用户端信息安全的不平衡发展让许多安全漏洞随之显露出来,用户如何正确使用自己的电子设备?怎样保证个人电脑的信息安全,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焦点。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是国家在信息工程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对中国的信息化研究工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日,该研究所的几位专家在百度知道上解答了网民最关注的一系列安全软件问题。http://zhidao.baidu.com/topic/anquanruanjian/index.html 一个电脑是否可以安装多个安全软件?怎样防止安全软件窥探用户信息?装上安全软件的电脑是否一定安全?用户都可以在此找到答案。专家们不仅在研究工作中致力于为国家信息化进程提供核心关键技术支撑,也在互联网上与用户分享了尽可能丰富的信息安全知识。

用户眼中的“信息安全”与研究领域的信息安全概念有何不同?科研领域的信息安全课题更倾向于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在信息安全科技领域,开展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研究,开发应用性技术与系统,比如密码理论与安全协议、信息智能处理、数据安全、通信与电磁安全、网络与系统技术、信息系统测试评估技术等,并不是大众眼中有关应用的具体问题。不过即使是国家层面的科研研究,当然也与公众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百度知道串联起高端专家和用户之间的联系,帮助普通用户获得与资深专家对话的平台和机会。

生活中有不少民用技术最开始都是应用在军事、航天等尖端领域。中科院信工所的几位科研专家谈到,科研与普通用户的关系非常微妙,早期曾经用于军事航天等尖端领域的技术有不少都最终都用于民用,比如密码最早就用于军事战争中,冷战结束后,密码才逐渐从单纯的军事应用慢慢转为商用或民用。此外利用量子论原理实现接近零风险的网络也有待实现,因为各国政府和军队等机密部门早就开始研究使用类似的技术。现在国外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将这种技术用于民用网络,预计一年后投入商业生产,成功普及后,互联网用户就可以放心执行在线交易,不必担心私人信息以及商业机密被黑客盗取。

安全技术未来有可能对人类生活方式产生颠覆性影响。虽然科研专家专注的研究领域更具前瞻性,和人们的衣食住行还有一定距离,但并不影响专家以网络为平台,向网民传递信息安全知识,沟通互动。这也将为信息安全变革提供动力,趋使行业内创造出符合用户信息安全需求的新技术产品,网络安全很可能决定着信息社会的未来。就像“计算机”曾经是改变人类历史的大发明之一,也许有一天,以人脑电磁波为安全密钥来开启电子设备的卓越技术有机会惊世亮相,成为安全领域的颠覆之作。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安全 信息安全 安全软件 信工 安全漏洞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