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从百度“民生搜索”看互联网发展的几个趋势

2013-05-14 15:06:26 来源:千龙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正在成为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成为一项社会基础设施。这使得互联网承载越来越多的民生服务。

《辞海》中对于“民生”的解释是“人民的生计”。简单的说,就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最主要表现在吃穿住行、养老就医子女教育等生活必需上面。

民生服务信息增多、社会民生问题带来的用户痛点,给搜索引擎向民生搜索发展带来机会。

就2013年从百度的发展便可看出其民生化的趋势。其先与药监局合作推出药品查询,继而与国家代码中心合作推出组织机构代码查询,近期还低调上线了医疗搜索,网民可以通过症状等去搜索医院医生医嘱等信息。

近日百度联合司法部、中消协发布“网民权益保障计划”。如果网民通过百度搜索商业推广信息并进行线上线下交易后,如发现上当受骗,可以向百度提供相关证据,申请权益保障。

百度将联合司法部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一起协助消费者进行维权,并将为遭遇假冒、钓鱼欺诈网站并受到损失的网民提供最高5000元的先行赔付保障金。

先行赔付这并不是百度开的先河。淘宝已经有先行赔付了。但搜索引擎因为请求量巨大、信息源错综复杂、交易过程不好监控,做先行赔付存在更大的风险和成本。淘宝有保证金,百度却是要自己先贴钱再去找不良网站追责的。

从百度“民生搜索”看互联网发展的几个趋势

  听说已经有一位女士因为团购万达电影票出现纠纷,已经获得了赔偿。金额不多,几十块。

不论结果如何,百度此举都值得鼓励与赞赏。对用户只有好处,没有坏处。通过推动司法部和消协一起将以前无人管或者难管的灰色地带管理起来,对行业发展也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这会增加不良网站的触犯游戏规则的成本和顾虑,也给其他互联网公司提供借鉴意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