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TCL手机转型之困:国产品牌仍难除“山寨”标签

2013-04-08 15: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高价不高端 国产手机前路漫漫

不仅仅是TCL,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第四的中兴,终端业务收入也出现下滑,而主要原因是其国际GSM手机(非智能机)数据卡等收入有所下降所致。而华为终端负责人余承东也曾坦言某款机型在欧洲销量增长迅猛,但前提是价格下调。高销量无法为企业带来高利润,致使它们不得不放弃低端市场。余承东就表示,即便达不到销售额要求,也要放弃低端机。

分析师杨群就表示,自进入全球销量排行榜的那一天开始,销量已不再是国产品牌手机追求的目标,接下来它们必然会走上追求利润的道路。而踏上这条路的第一步便是“去低端化”。

其实,如今的国产高价手机,基本上都是在Andriod系统上堆砌顶级的硬件和机身材料,但在总体体验上并没有比中低档Andriod手机高出多少,即使某些国产高价智能手机在一些跑分成绩上可以胜出三星GALAXY SIII手机,然而真正等到消费者掏钱购买时,多数消费者却未必买账。

不少网友认为,国产手机本身就以价格低廉取胜,一旦价格与三星、苹果不相上下,为什么还买国产的呢?毕竟国际品牌手机拿出去更有面子。网友“MINI-兔菟”则表示,国产手机之所以叫做山寨机,就是因为它们在不断地抄袭畅销机。没有创新、一味模仿,就算价格再高也难以摆脱"山寨"的影子。在中新网IT频道走访大中、国美等卖场时,有些熟知国产品牌的用户并不担心它的售价过高。一位张先生表示,国产手机掉价快,只要不追求新品,过段时间价格就能掉一半,性价比一下就提升了。

此外,水货的存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拉大了国产高端手机与国际品牌的品牌差距。如果都是行货,相同配置大陆售价3000元的手机,国际品牌的手机价位应当在4000甚至5000以上,但水货的存在使差价没那么大,这也促使很多消费者选择国际品牌。

昔日,靠着中低端手机创造过“神话”的诺基亚、HTC,如今走起高端路线却发展的都不如意。HTC推出的ONE系列、Butterfly系列都没得到很好地销售回报,诺基亚的Lumia 920尽管得到了不错的业内口碑,销量上却令人大失所望。如今,一贯奉行“高端路线”的它们,终于“头颅”,决心两条腿走路——高端、中低端“两手抓”。

“国内厂商在高端市场的布局都还处在试水期,高价不能简单和高端划等号,消费者对国产品牌卖高价仍然没有足够的认可度。”杨群表示。此外,由于目前国产手机厂商大多专注Android智能手机,导致其产品同质化十分严重,同样的硬件配置,中兴、华为、TCL敢定高价,但也有新晋厂商敢定低价,以市场上热门的四核智能手机为例,以金立为代表的传统厂商采用联发科的方案首发产品既定价在2000元以下,同样是高通方案的小米手机售价也不到2000元,“这种激烈的内部竞争无疑会对试水高端市场的TCL等厂商造成更大压力。”(中新网IT频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