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TCL手机转型之困:国产品牌仍难除“山寨”标签

2013-04-08 15: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TCL手机转型之困:国产品牌仍难除“山寨”标签

去年,TCL手机总销量排名全球第七,但它还是亏了1.69亿人民币。(资料图)

中新网4月8日电 去年,TCL手机总销量排名全球第七,但它还是亏了1.69亿人民币。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赛诺的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国产手机份额总和已经达到81.7%,但99%的利润被苹果和三星瓜分国产品牌和其它国际品牌只能去争夺剩下的1%的利润。份额与利润的严重倒挂,致TCL集团不得不调整战略结构,公司计划转战高端路线,欲在三年内将TCL手机打造成国内一线品牌。

近期,国内手机厂商纷纷布局高端市场。酷派率先推出售价为4280元的HD9960手机,誓要与三星、苹果抢市场。随后,中兴推出旗下首款高端智能机Nubia Z5,32G版售价为3456元,钛金属版更是高达7890元。而华为也出了最新旗舰智能机Ascend D2,售价3990元。国产厂商密集推出高价手机,但却依然无法摘除“山寨机”的帽子。

巨亏之下谋转型 TCL誓死一搏

近期TCL集团发布公告,2012年净利同比下降21.43%,而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是TCL通讯业务全年亏损1.69亿元。公告解释称,入门级智能手机价格战导致毛利下跌,智能手机未达到规模效益以及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的大投入。艾媒咨询CEO张毅分析称,功能手机是TCL的强项,功能机时代致使TCL在中低端市场非常吃香,这是它利润的主要来源,但现在是智能手机的天下,而TCL并未做起来。

痛定思痛,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决心重塑TCL手机,将其打造成一个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的手机品牌。TCL通讯首席运营官王激扬还高调的发布了通讯业务的三年战略,计划2013年起,TCL手机要全力向一线品牌靠近;到2015年,TCL手机目标成为真正的一线品牌。今年,TCL通讯将重点在品牌塑造、产品设计、渠道建设这三个方面夯实基础并争取取得局部突破。李东生乐观的预计今年TCL智能手机出货量将提升至2000万部,为去年出货量的三倍多。

对此,三星经济研究院战略组首席研究员李刚表示:“TCL通讯在技术领域还是有待提高的,要想在高端智能机上提升,短期内可能性比较小,国内智能手机竞争白热化,小米、金立等手机发展也非常强势,TCL通讯在国内的发展不容乐观。”

有业内人士指出,造成国产智能手机陷入困境有以下两个重要原因:一是缺乏创新。创新能力一直是国内手机厂商的致命硬伤,也是导致其核心竞争力不足最重要的原因。无自主操作系统,受制于人;缺乏专利基础,易被竞争对手打击;过于追求硬件配置,忽视产品的细节体验……种种因素制约下,导致国产手机尽管在配置方面不输洋品牌,但却只能在市场低价区间徘徊。二是渠道受限。历数国内知名手机厂商,无一不与电信运营商有着密切的关系。然而,运营商定制机的规模招标价偏低,手机厂商盈利空间并不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