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13块恐怖虫化石揭秘数亿年前蚊子近亲恐怖虫

2013-02-21 13:48:31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结论 和蚊子是近亲,一辈子就为传宗接代忙

这种“道虎沟恐怖虫”现代有没有延续,或者近亲呢?“我们通过详细的形态解剖学研究发现,它是双翅目中的一个原始小类群——缨翅蚊科的‘近亲’。”黄迪颖说,现代缨翅蚊十分微小,一般不足3毫米,只有7个现生种,在中国尚未发现。而缨翅蚊科中的一种“沃氏缨翅蚊”的翅脉特征和恐怖虫十分相似,更奇特的是它的腹部具有和恐怖虫类似的侧叶,且仅出现于雄虫。沃氏缨翅蚊具有独特的生活方式,它们从蛹羽化后,不久便脱掉翅膀,进入水中交配,主要生活在水中。更有趣的是,它们在水中死亡后还常保持交配姿态。

恐怖虫的谜团因此迎刃而解。与现代缨翅蚊一样,恐怖虫从蛹羽化后可能经过短暂飞行就脱掉翅膀,进入水中交配。它们口器退化,因而并不取食,成虫仅有短暂的生活周期;它们交配产卵后死亡,但仍能保持交配姿势。雄虫的螯状后足并不是用来夹住翼龙的表皮或恐龙的毛根,也不是捕食工具,而可能用于雄虫间的争斗。至少目前看来恐怖虫的雌性数量远少于雄性。因此,恐怖虫并不“恐怖”。

“恐怖虫幼年的时候主要吃水里的微生物,而成年后就不吃东西了。可以说它的十几天生命里的唯一目标,就是为了传宗接代而已。”黄迪颖说。

生物学家对沃氏缨翅蚊腹部成对侧叶的功能并不了解。而恐怖虫谜题的解开或许有助于解决生物学家对沃氏缨翅蚊腹部侧叶功能的迷惑,也会对现代昆虫分类有所帮助。

■新闻背景

这是昆虫化石界“两大谜团”之一

另一谜团研究成果入选“2012年全球100大科学故事”

对于古生物学家来说,昆虫化石是科学研究的“重点”。在世界范围内,有两种昆虫化石最让科学家“迷惑”:它们是Saurophthirus (蜥虱属)和Strashila(恐怖虫属)。而之所以让人“迷惑”,主要是因为没有对它们的分类关系及生活习性进行准确解答。

2012年初,黄迪颖研究员及其团队在内蒙古宁城道虎沟把握住了“十万分之六”的几率,证明了Saurophthirus (蜥虱属)其实是生活在1.65亿年前的“巨型跳蚤”,是迄今为止最古老的跳蚤化石。这一发现将跳蚤的化石记录至少提前了4000多万年。

这一研究成果去年被发表于《自然》杂志上,并被美国《Discover》(探索频道)评为“2012年全球100大科学故事”之一。

更巧的是,在今年年初,同样是在内蒙古宁城道虎沟,黄迪颖又找到了13块新的恐怖虫化石。而正是这13块化石,帮助他揭开了昆虫化石界的另一个“谜团”。

编辑: 冯媛 标签: 黄迪颖 道虎沟 蚊科 谜团 形态解剖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