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13块恐怖虫化石揭秘数亿年前蚊子近亲恐怖虫

2013-02-21 13:48:31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恐怖虫形态复原:左为雄性,右为脱翅雌性。

13块恐怖虫化石揭秘数亿年前蚊子近亲恐怖虫

沃氏缨翅蚊。

它,体长不足一厘米,“寿命”只有十几天,唯一的“人生目标”就是传宗接代……它还有个“惊悚”的名字——恐怖虫。它是所有昆虫化石中最大的“谜团”:有人认为是寄生虫,有人认为它与跳蚤是“亲戚”。

前不久,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黄迪颖研究员及其团队,找到距今1.65亿年的13块新的恐怖虫化石发现,“恐怖虫”的相貌虽丑,但却很“温柔”,没有任何攻击性,是现代一种少见的蚊子——沃氏缨翅蚊的“近亲”。这一重大成果,被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扬子晚报记者朱 姝

恐怖虫的近亲沃氏缨翅蚊,一种比较罕见的蚊子,属于双翅目昆虫。

双翅目昆虫包括蚊、蝇、虻等,约有8.5万种。许多种类是传播疾病的媒介。

“恐怖虫”揭底

印象 丑得吓人,曾被认为寄生在恐龙身上

为什么它个头不大,名字却那么惊悚呢?黄迪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恐怖虫”最早由俄罗斯科学家在1992年开始研究,并起名叫做“惊人恐怖虫”。“虫如其名,它的外表比起其他昆虫,的确是显得恐怖惊悚。”

在黄迪颖的研究文章里,记者看见了“恐怖虫”的复原图:它的体长不足1厘米,和我们常见的蚊子差不多大;触角很短,具有刺吸式“嘴巴”;没有翅膀,后足上长有一个巨大的螯;而在腹部有着成对的肉质侧叶,就像一根根“肉刺”。

对于它的“身份”,科学家都认为它与已知所有的昆虫有很大区别,因此无法归入已知的昆虫“门类”。它腹部那些侧叶可能是腺体。

此前有不少人认为恐怖虫是一类外寄生虫,寄生在翼龙体表。有人认为它们与跳蚤有“亲缘关系”,或者与虱子具有非常接近的功能形态学特征。最近还有学者提出恐怖虫是带毛恐龙身上的寄生虫,它螯状的后足就是用来抓握恐龙的毛根。

发现 一块特殊化石颠覆“恐怖虫恐怖说”

恐怖虫“身份之谜”随着一块特殊化石的到来而变得扑朔迷离。

10年前,黄迪颖在内蒙古宁城县道虎沟地区找到一块化石:化石里面的昆虫至少有8条腿,而且腿的后部还有类似钳子的部分。“我起初认为它是在蜕皮,”黄迪颖说,后来再次将这块化石进行扫描,他惊讶地发现,在化石的下半部竟然又发现了一条腿。这其实是一块雌雄交配的化石。雄虫在上面抓握住了雌虫,而类似钳子的部分是雄性的腿部。

“对于昆虫化石来说,雌雄能够保存在一起的非常难得。”黄迪颖兴奋地告诉记者。此后,又一块新发现的雄性恐怖虫化石显示,恐怖虫长有一对巨大的翅膀,而且翅膀的边缘还有毛。

最终,13块新的恐怖虫化石对传统恐怖虫“身份信息”提出了“颠覆性”的定论:首次发现的恐怖虫雌性个体与以往发现的雄性完全不同:雌性后足不大呈螯状,腹部缺少成对侧叶,就像一只少了翅膀的普通蚊子,不具备任何外寄生虫的特征;雄虫长有宽大的翅膀,翅膀边缘长有毛;复眼发育,可见近百个小眼;身体圆柱形并非以前认为的背腹扁平;所谓的刺吸式口器实为观察错误,恐怖虫口器退化,可能并不具备取食功能。

“所以我们得出结论,恐怖虫绝对不是之前认为的寄生虫,它没有攻击能力。而且它无疑和现在的苍蝇、蚊子一样同属双翅目。”黄迪颖介绍说。

编辑: 冯媛 标签: 黄迪颖 道虎沟 蚊科 谜团 形态解剖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