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水盐化:一个全球性的环境问题

2013-02-01 13:55:55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水净化处理工艺导致河水盐化程度加重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主要河流是略夫雷加特河和埃布罗河,其河水全部流入地中海。研究人员发现,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河流体系中,部分流域的河水同样也存在盐分较高问题,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研究。普拉特说:“我们明确知道略夫雷加特河存在盐化问题,但是除此之外,同样也发现了能够损害该环境水质的其他因素。通过分别单独研究每一种因素(如盐浓度、污染等)的具体作用,我们区分出它们各自的影响。”

在该地区,人们利用浓盐水采集器将矿井渗漏液直接导入海中,以改善河水水质。但巴塞罗那大学的专家警告说,河水含盐过高问题依然没有最终解决——因为采集器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普拉特说:“由于略夫雷加特河下游地区钾盐矿的存在,致使河水盐度很高,因而只能适用于农业,而不能供人饮用。这里的情况虽然并没有像澳大利亚那样处于‘警报状态’,但也足以令人担忧。贝索斯河下游地区的情况也一样:其河水越来越咸,原因并不是矿山采掘活动,而是由旨在除去水中钙质而设计的各种工艺所引起的。”

专家指出,盐分过高同样影响对水的净化处理,人们不得不采用新技术设备(如逆渗透设备),这就提高了饮用水的净化成本。所谓逆渗透技术是目前最为先进和节能的有效分离技术之一,可以有效地处理水中的盐类、重金属、化学残留物质等,最终获得高质量的饮用水。此外,使用氯对水净化处理的同时也会产生多种对环境和健康有毒的化学物质(如硼酸盐、氯酸盐等)。

寻求解决方案

文章指出,针对设定河水盐浓度限度这一问题各国现有的立法并不完善。在欧洲,河水盐化并不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河水盐分问题而言,目前在法律上尚没有规定相应的环境质量标准。在很多国家,是否必须确定一种限制性管理措施,主要是由商业因素和工业因素决定。卡纳多-阿古莱斯认为,“立法(工作)依然在等待”,人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程度,同时也缺乏过高盐分对河流生态系统之影响的相关资料。

在文章中,作者也列举了一些成功的管理战略,如澳大利亚实施的“猎人河水盐度交易方案”:依据河水径流量(一定时段内通过河流某一断面的水量)的变化情况来控制盐排放量。当河水径流量高时,可以排放更多的盐分,而当河水径流量降低时减少盐的排放量。

该项研究指出,在很多地区全球变化的影响能够加剧河水盐化。卡纳多-阿古莱斯认为:“很难预测气候变化的具体影响。与地球上的其他地区相比,地中海地区的降雨量少、严重干旱、更多的水资源消耗,所以河水盐化程度更为严重。”

普拉特则强调:“最为重要的做法是停止争论并齐心协力地工作。在这一问题变得更为严重之前,在加泰罗尼亚地区和全球其他地区都非常有必要积极应对过度盐化这一问题。”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河流生态系统 FEM 硼酸盐 河水水质 盐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